【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雅西高速通車五年助力沿線地區脫貧攻堅

2017-06-30 11:25: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b3d86baa-134b-4461-bf9c-df253942182a

  石棉縣栗子坪彝族鄉孟獲村積極發展旅遊産業實現脫貧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國成):四川交通過去有“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之説,很多地方因為交通不便,難以同外界連通,很多百姓過著“守著寶貝受著窮”的生活。為了徹底改變交通落後的狀況,解決山區百姓的出行問題,最近十幾年,尤其是十八大以後,四川交通的投入力度很大,發展也很快,“蜀道難”的現象正在被歷史封存。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琪介紹説:“總的來説最近6年,四川省每年高速公路建設投資都超過1000億元,在全國是名列前茅的,四川的交通面貌得到了巨大改善。某種意義上來講,‘蜀道難’的問題已經解決了,我們正在朝著‘蜀道暢’的目標奮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aa2c0cfd-88db-4498-ad89-7204947ec376

  四川省交通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琪介紹雅西高速對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

  張琪表示,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對於國家提出的穩增長、惠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雅西高速公路的修建在很大程度上帶動了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並且為沿線百姓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張琪説:“每投資1億元公路建設可最終拉動國內生産總值約3億元,直接創造的公路建築業就業崗位達2000個。就雅西高速公路240公里、總投資約206億元這樣一個規模來計算,可累計創造國內生産總值600億元、創造就業崗位41萬個以上。項目建設期內,多數築路材料基本按照就近取材,在降低造價的同時也能夠為當地老百姓提供一些實惠。另外一方面,建設完成後,高速公路也可以為當地老百姓提供不少就業崗位,比如收費管理人員和養護人員。”

  除了對沿線地區經濟産生拉動作用之外,高速公路通車之後還能夠帶來更大的機遇,降低道路使用運輸成本,節約運輸時間,減少貨物運輸損失,進而促進沿線地區經濟效益顯著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f3995e98-4a31-40b9-bcfe-ac356e68d5f6

  漢源縣清溪鎮同心村通過發展櫻桃種植産業脫貧奔康

  漢源縣位於雅西高速沿線,這裡一年四季特色水果等農産品不斷,盛産甜櫻桃、花椒、黃果柑、蘋果、李子、枇杷和葡萄。以前由於受交通限制,運輸成本過高,山區裏的資源難以被開發利用,當地百姓只能“守著寶貝受著窮”。現如今,雅西高速為這裡的水果“走出去”提供了更為寬闊的發展之路,並且為種植戶帶來了更大收益。漢源縣清溪鎮同心村村民張傑就是雅西高速通車的受益者,經過幾年的發展,目前家裏建起了漂亮的三層小樓,開起了食宿一體的農家樂。回憶起這些年的發展變化,張傑説:“我們從2002年開始大面積種植櫻桃,高速公路沒通車的時候,我們把櫻桃放到108國道路邊賣,5塊錢1斤。雅西高速的通車,對我們的櫻桃銷售起到了非常大的促進作用。以前我們通過108國道往外運,那時路上車比較多,路況也不好,到成都大約需要1天時間,很多櫻桃因路途顛簸,到成都的時候都已經壞掉了。現在高速公路通車後,我們的貨兩個多小時就能到成都,如果趕早上的飛機,晚上就能運到深圳、廣州了。高速公路的通車對我們漢源縣的老百姓是非常好的事情。”

  孟獲村位於石棉縣栗子坪彝族鄉,因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七擒孟獲”的故事而聞名,但因為交通閉塞,這裡曾一度帶著貧困的帽子。2013年4·20蘆山地震發生之後,孟獲新村得以重建,曾經散居在山裏的村民聚集到交通便利的地方生活。目前,孟獲村依託周邊的兩個自然保護區以及自身的彝族文化和三國文化,積極通過發展旅遊奔向小康。孟獲村村支書羅偉説:“沒通高速之前,每到週六週日也有遊客過來,主要是去附近的自然保護區欣賞自然風光,感受‘氧吧’環境。高速路一通,人流量翻了一倍,老百姓家裏面的特産比如雞、牛羊肉、豬肉和蔬菜自然就被遊客買走了。現在我們村的定位就是農旅結合,通過旅游來帶動我們的發展。旅遊搞好了,農副産品自然就流通出去了,老百姓的錢袋子自然就滿滿地鼓起來了。”

  “要想富,先修路”,雅西高速公路為沿線少數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脫貧奔康提供了有力的幫助和支持,為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脫貧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同時,交通的發展所影響的不僅僅是出行,也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文化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為沿線百姓帶來了更多獲得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