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共舞長江經濟帶】探訪重慶長壽經濟開發區 見證重化工産業綠色發展之路

2017-07-01 09:4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重慶長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冉洪作介紹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6月29日上午,“共舞長江經濟帶——探訪長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生態發展之路”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重慶長壽經開區,探訪環境風險體系和循環經濟運行模式。

  長壽經開區是2010年經國務院批准由重慶(長壽)化工園區升級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重點發展綜合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冶金鋼鐵、裝備製造、電子信息五大産業。

  園區利用網絡大數據,構建了天然氣化工、化工新材料、氯鹼化工、鋼鐵冶金循環産業鏈及副産物循環利用系統。據重慶長壽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長壽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冉洪介紹,“目前我們的工業固體廢物利用率已達97%。對於危化品我們還鋪設了專用管道,避免了危化品運輸車在道路行駛帶來的安全隱患。並做到實時監管。”

長壽經開區應急指揮中心

  以中國石化集團四川維尼綸廠為例,記者看到,生産商以天然氣為原料生産乙炔,並不斷延伸産業鏈,形成“天然氣→乙炔→醋酸乙烯→聚乙烯醇→高強高模纖維”完整産業形態,以天然氣制乙炔副産尾氣作為原料生産甲醇,甲醇能耗僅為0.23噸標煤/噸,年産能達到77萬噸。

  此外,長壽經開區投資1.69億元設置應急管理中心專業從事應急管理工作。建設了集消防特勤站、環境應急監測站、醫療急救站、安全環保宣教中心、數字園區項目于一體的應急管理中心大樓,形成了公安、消防、醫療、安監、環保、應急“六位一體”的“聯值、聯訓、聯勤”機制,打造出高標準應急信息化平臺,形成完善的應急疏散系統和安全保障體系。

熱能管道走廊實時監空畫面

長壽區引進的進口消防設施

化工企業污染消防演練

消防官兵展示精準的作業能力

消防演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