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舞長江經濟帶】整合水陸運輸建設 湖南嶽陽著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2017-07-03 12:39: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岳陽是湖南的“北大門”,古稱巴陵,又名岳州,位於洞庭湖與長江交匯處,擁有163公里長江黃金水道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積,是“長三角”“珠三角”兩大經濟圈西進北上的連接樞紐,更是貫徹長江經濟帶洞庭湖生態經濟區發展戰略的主陣地。

  7月1日,“共舞長江經濟帶——探訪長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生態發展之路”網絡主題活動的媒體來到這裡,分別探訪了該市交通建設大會戰和城陵磯新港最新進展情況。

  

  航拍正在建設中的皇姑塘立交橋 供圖:劉曉晶

  統籌公路交通 構建市域“大循環”

  要想富,先修路。基礎設施建設對於資源整合與經濟增長起著基礎性作用,據岳陽市交通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勇介紹, 岳陽正全力推進“5428”工程,即2017-2020年,全市投資560億元,主攻4條高速公路、20條幹線公路和城市道路、8728公里農村公路建設。臨湖公路是岳陽市目前自行投資建設規模最大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全長52.45公里,主要連接G107、S306、S201等國省幹線和聯港路、沿江大道、巴陵東路、岳陽大道等城市道路,是城市東南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臨湖公路建成後,直接連接城市東外環線及南外環線,對城區東擴南延,雲溪區、新港區融城加速,疏解中心城區交通壓力,服務長煉、岳化兩廠,優化區域綜合交通運輸網絡,促進社會經濟發展起到極其重要意義。

  

  岳陽市交通會戰示意圖

  岳陽正全面構建市域“大循環”和農村公路“小血管”。姚勇還講到,岳陽將原有G107國道改線路提升品質,將臨湖公路原先12米寬拓展到26米寬,同時大力支持重要縣鄉道改造,全面推進邊界路、斷頭路建設,就是為了實現市與縣、縣與縣之間全部一級公路連接。預計今年底整個臨湖公路可全線建成通車。

  整合港口資源 提升省級港務競爭力

  湖南城陵磯新港區位於岳陽市區東北部,地處“兩帶”(珠三角和長三角經濟帶)、“兩區”(長株潭城市群和武漢“兩型社會”綜合試驗區)之間的中心樞紐。2016年,作為湖南唯一的水運一類口岸,岳陽城陵磯國際集裝箱港全年完成吞吐量29.44萬標箱,七年來吞吐量數量翻了近5番。目前“一區一港四口岸”(即城陵磯綜合保稅區,啟運港退稅政策試點港,汽車整車進口口岸、中部地區唯一的進口肉類制定口岸、進口糧食指定口岸、固廢進口指定口岸)已成功獲批並投入使用。

  

  城陵磯新港區

  據岳陽城陵磯新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隆標介紹,為充分發揮岳陽作為湖南融入長江經濟帶的“橋頭堡”作用,湖南省委、省政府決定整合岳陽港、長沙港以及省內其他港口資源,與上港集團合作組建湖南城陵磯國際港務集團。原本,長沙集星集裝箱碼頭公司與城陵磯新港有限公司是兩家獨立的公司,存在同行競爭,但整合之後,作為一家集團旗下兩家子公司,接到客戶訂單,能做到規劃航線,協調市場價格,提升運輸速度和服務水準。

  

  城陵磯新港區停泊的集裝箱

  以湖南瀏陽煙花爆竹出口為例,鄧隆標説,瀏陽的煙花爆竹佔到全球市場75%,西方聖誕節及其他節日慶典都有大量訂單需求。瀏陽距離西邊的長沙近100公里,距離北邊的岳陽200多公里,原本兩個公司會為了一個訂單而相互競爭,但成立集團之後,雙方會根據市場貨運行情,統一定價。通過港口資源的整合快速提升港務競爭力。另外城陵磯新港與舊港也進行了功能分區,舊港主要負責散貨運輸,不僅能降低單位成本,也使運輸結構變得更加合理。

  港為城用,城以港興。在鐵公水路聯運下,有著長江深水岸線18公里,5000噸級江海輪可常年直達的城陵港磯將充分發揮長江經濟帶“黃金水道”的咽喉作用,為湖南省打造開放型經濟注入一股強勁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