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內蒙古篇】短板變優勢 “中國草原避暑之都”烏蘭察布冷涼蔬菜産業熱起來

2017-07-06 13:01:40|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輝煌70年·聚焦烏蘭察布”系列報道⑦

  新華網烏蘭察布7月5日電(李海嵐 周遠鋼) “過去,冷涼的自然環境是烏蘭察布農業發展的短板,但如今卻是這裡發展冷涼蔬菜的優勢特色資源。”6月27日,在內蒙古烏蘭察布冷涼蔬菜試驗基地,烏蘭察布市新技術開發服務中心推廣研究員關慧明向記者表示。

  數據顯示,烏蘭察布已成為全國三大冷涼蔬菜基地之一,形成的八個産業帶涉及貧困人口30萬人,蔬菜收入佔貧困人口總收入的40%。

  一個曾經因冷涼自然環境導致農業發展落後的地方,如何把“短板”變“優勢”,在形成産業的同時帶動百姓脫貧致富?

  因地制宜 大力發展“冷涼”蔬菜産業

  冷涼蔬菜是指冷涼生態和冷涼氣候條件下生産的蔬菜,具有綠色、優質的特點。地處內蒙古陰山北麓,年平均氣溫4攝氏度的烏蘭察布市,具有典型的冷涼生態環境。

  “烏蘭察布發展冷涼蔬菜優勢盡顯。”關慧明表示,南方的夏季溫度較高,而冷涼蔬菜的最佳環境須低於30攝氏度,因此南方夏季並不適宜這些蔬菜生長,“比如説胡蘿蔔、土豆、西蘭花、甘藍等,一到夏季就需要找氣候涼一些的地方種植,烏蘭察布就是很好的選擇地”。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全力開發冷涼資源,種植適合生長的冷涼蔬菜,打造優質品牌。

  

  烏蘭察布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試驗基地(新華網 周遠鋼 攝)

  統計數據顯示,烏蘭察布市每年種植甘藍、大白菜、西蘭花、胡蘿蔔、洋蔥、南瓜、萵筍、娃娃菜、生菜、芹菜等冷涼蔬菜50萬畝,産品遠銷全國20多個省份大中城市,出口俄羅斯、蒙古國、日本、韓國等國家,成為全國三大冷涼蔬菜基地之一。

  技術支撐 建立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

  為了全力開發冷涼資源,為冷涼蔬菜産業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烏蘭察布在我國蔬菜遺傳育種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智遠的支持下于2012年成立中國·烏蘭察布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這也是我國首個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

  

  烏蘭察布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試驗基地洋蔥直播試驗區(新華網 周遠鋼 攝)

  關慧明説,從成立之初至今,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在推動烏蘭察布冷涼蔬菜發展上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五年來,工作站致力於新品種研發、栽培技術、機械化發展、疑難病蟲害防治等方面的攻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新品種研發上,我們引進了中甘21,這是我國第一個冷涼蔬菜良種國産化品種,在烏蘭察布市以及全國的主要産區推廣,目前市場佔有率達到80%以上,每畝可降低成本150元。”關慧明説。同時,院士工作站還培育出早1、早2、中甘628三個甘藍新品種,完成了烏蘭察布市蔬菜良種自有知識産權零的突破。

  關慧明介紹,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先後共引進示範冷涼蔬菜、馬鈴薯、玉米、雜糧雜豆等新品種300多個。目前,工作站正在對新選育的兩個胡蘿蔔雜交品種胡蘿蔔H1107、胡蘿蔔H1182以及洋蔥新品種“紅繡球”進行示範與推廣。

  

  烏蘭察布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試驗基地工作人員正在機械除草(新華網 周遠鋼 攝)

  除了新品種的研發,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還聯合相關科研機構、企業成立了冷涼蔬菜專用機械研發中心,先後研發出精整地機、移栽機、打藥機等系列化冷涼蔬菜專用機械,使當地種植戶的勞動效率提高了10到20倍。總結制定出八類冷涼蔬菜的技術規程,創造了甘藍穩定畝産超萬斤的國內最高紀錄,目前這種栽培模式已經在烏蘭察布市大面積推廣,每畝可以純增收入1000元以上。

  此外,在疑難病蟲害的防治上,烏蘭察布實現了用生態製劑高效、快速地防治病蟲害。關慧明説,這項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準。

  科技引領 助推産業快速發展

  烏蘭察布市科技局辦公室主任聶建保説,冷涼蔬菜産業要實現大發展,就需要科技引領。而烏蘭察布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是最重要的科技支撐平臺。

  

  烏蘭察布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試驗基地溫室內,利用植物生長燈模擬日光,增強光合作用,提高産品品質(新華網 周遠鋼 攝)

  聶建保介紹,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是集科研、生産于一體的創新平臺;具有科研攻關、技術引進、培訓轉化的功能。工作站擁有方智遠院士等帶領的國家級專家團隊;有內蒙古農科院蔬菜所、內蒙古農業大學、內蒙古科技廳生態技術學院12名專家組成的內蒙古自治區蔬菜專家高層次科研團隊;有50多名科技特派員組成了服務團隊。目前,工作站建成智慧溫室5000平方米、試驗基地200畝、配套的試驗示範設施設備,並建立了信息化服務中心。建成烏蘭察布科技特派員培訓基地、良種繁育基地、科技示範基地、科技特派員創新創業基地、烏蘭察布市職業學院實訓基地等於一體的綜合試驗示範核心基地。

  數據顯示,五年來,烏蘭察布市冷涼蔬菜良種國産化推廣達到12萬畝,每畝純增收入1000元以上,實現農民增收1.2億。病蟲害防治累計推廣面積達到40多萬畝,每畝減少損失500元以上,每年可為農戶減少損失近2億元。增收和減少損失的收益涉及農戶近20萬戶,每戶由新技術新品種的推廣增收約1600元。

  目前,冷涼蔬菜已被列為烏蘭察布四大農牧業優勢産業。烏蘭察布市將繼續以“科技引領、核心示範、整村推進、輻射帶動”為思路,依託冷涼資源,打造冷涼品牌,強力推進冷涼蔬菜産業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