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舞長江經濟帶】南昌打造"綠色GDP之美":城在湖中 湖在城中

2017-07-06 09:55: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艾溪湖風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7月3日晚,“共舞長江經濟帶——探訪長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生態發展之路”網絡主題活動的媒體一行來到江西省南昌市,在這裡探訪江西省的生態發展之路。 

  南昌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漢代海昏侯墓的考古發現曾震驚世界,現如今這裡以水環境治理為切入點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出了四面碧樹三面水,一城香樟半城湖的優美環境。

  在7月3日晚的媒體見面會上,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長華清在見面會上介紹到,南昌水資源豐富,“襟三江而帶五湖“,擁有“一江三河串十湖”的發達水系,全市水域面積佔全市面積的29.8%。城市綠化率達42.5%,省樹為香樟樹。

  

  南昌市中心城區現狀水系圖

  7月4日媒體一行來到艾溪湖,親眼看到天鵝在這裡棲息,魚兒在水中暢遊。“這裡有各種濕地候鳥300隻,有大雁、天鵝和丹頂鶴,去年還有一隻野生白天鵝在這裡過冬。”艾溪湖候鳥保護中心主任鄒進蓮告訴記者,“現在有些天鵝已經繁殖第三代了,希望這塊天然濕地能夠留住更多的候鳥。”

  

  艾溪湖邊的黑天鵝

  實際上,眼前清澈的艾溪湖也曾散發著惡臭,南昌市政府為保護艾溪湖水生態環境,促進經濟建設、城市建設、環境建設同步發展,對艾溪湖水生態進行過綜合治理。據南昌市環保局消息,艾溪湖治理項目內容包括:對艾溪湖部分湖體清淤,清淤面積達75萬平方米;對艾溪湖西堤進行低排溝覆蓋,箱涵全長1286.6米;對全長1085.3米的明山渠進行改造;同時,進行排水系統改造,新建5.7千米雨水管網。

  南昌市高新區辦公室副主任彭垚介紹, “我們清淤河道、疏通水網、綠化造景,2600畝的艾溪湖不僅完整保留了,周邊3000畝的可開發用地,也開發成了政府貼錢的濕地公園和文化娛樂、休閒場所,同時艾溪湖一帶也成為洞庭湖候鳥重要的遷徙通道。” 可見,在打造國家文明先行示範區的建設方面,南昌全心全力。

  另外,據江西省發改委交通運輸協調處處長劉震華介紹, 《江西省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規劃》已獲得國家長江經濟帶領導小組同意。該實施規劃的總體思路是:牢牢把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主線。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始終把修復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

  目前,南昌市委、市政府制定下發了目標管理考核實施意見,將“綠色GDP及生態文明建設“列入了考核指標內容,特別進行了差異化考核。隨著江西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建設和發展,生態環境將成為江西省最大的發展優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