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舞長江經濟帶】南昌開發區準確定位 引進智慧製造聚力工業4.0

2017-07-07 10:19: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南昌,是江西省省會,有兩千多年的建城史,唐代著名詩人王勃曾在此寫下“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千古佳句。現如今,這裡有三個國家級開發區,每個開發區側重不同的産業功能,所處的區位環境各不相同,智慧製造業也在這裡落地紮根。

  7月4日,“共舞長江經濟帶——探訪長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生態發展之路”網絡主題活動的媒體一行走訪了南昌多家經濟開發區。在欣賞這座生態優美的水城風景的同時,直觀感受到了這裡濃厚的工業建設氣息。

記者在小藍經開區參觀

  汽車製造為特色的小藍經開區

  4日上午,記者一行首先來到小藍經濟開發區,走進了江鈴股份公司的生産車間,觀摩了汽車裝配的生産過程。南昌小藍經開區成立於2002年,歷經十多年發展,實現了從縣級到省級最終躋身國家級開發區的“三級連跳”,形成了“江西汽車在南昌,南昌汽車看小藍”的局面。目前,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集聚了江鈴股份、江鈴控股等6大整車項目和李爾內飾、佛吉亞等145個零部件項目,是江西汽車及零部件企業最為齊全、最為集中的開發區。

江鈴股份公司生産車間 受訪者供圖

  新興産業集聚的高新區

  與小藍經濟開發區注重機械製造不同的是,南昌高新區重點打造以航空製造、光電、生物醫藥等為主導的高新技術産業集群,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南昌高新區創建於1991年3月,1992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高新區,高新區地處城市“東大門”,坐落在風景秀麗的艾溪湖、瑤湖風景區。另外,高新區具有明顯的地理位置優勢、配套設施相對成熟完善。高新區距離南昌火車站僅5公里,擁有兩個互通立交高速出入口,地鐵1號、3號、4號線可通達全市;高新區還引進了洲際華邑、天虹、紅星美凱龍等五星級酒店和大型商業綜合體,南昌三中、二十八中、南大第一附屬醫院等優質教育醫療資源也進駐於此,使高新區具備一流的硬體環境。

工作人員介紹高新技術開發區

高新區入駐企業展示

中航工業洪都公司展示板

  進駐南昌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中航工業洪都公司就是其中航空産業的代表,它承接了C919國産大型客機的開發研製任務。洪都航空是大飛機項目的前機身、中後機身唯一供應商,約佔機體份額的25%。另外,據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航空工業城正加緊修建一個3600米的寬體飛機試飛跑道,爭取今年年底建成,該試飛跑道可滿足大型客機的試飛要求。相比上海繁忙的空域環境,這裡空域環境更加輕鬆,飛機試飛具有顯著優勢。

  另外,以江中集團為代表的60余家生物醫藥企業也落戶於此,該領域全年完成的銷售收入約佔江西省相關産業規模的1/3。高新區的目標就是要打造成為江西全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龍頭帶動區、科技創新的示範引領區。

  電子信息産業為主導的南昌經開區

  而成立於1992年的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以電子信息産業為主導,既不同於高新區,生産的新能源汽車又與小藍經開區的汽車有所區分。目前,南昌經開區形成了以歐菲光、智慧海派為代表的電子信息、以恒天百路佳客車、江鈴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和以濟生制藥、頂津為代表的醫藥食品的三大産業體系,現如今這裡也是江西省的中醫藥産業生産基地。

  據南昌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宣傳處處長袁樂平介紹,上市公司歐菲光就是電子信息産業的代表,該公司最重要的産品是電子觸摸屏,主要向三星,華為,oppo等廠商供貨,出貨量達全球第一。歐菲光生産的第二個産品是指紋識別,出貨量也在全球排第二位。第三個主打産品是攝像頭,僅2016年全廠營收就達250多億元。

  明匠公司研發人員在設計一套製鞋廠的生産流水線

  另外,南昌市積極引進了智慧製造産業,上海明匠智慧系統有限公司就是江西省引進的第一家從事工業4.0智慧製造的國內主板上市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落戶經開區,今年上半年僅一季度訂單額就達五個多億。“工業4.0”的概念是由德國提出,主要指利用物聯信息系統將生産中的供應,製造,銷售信息數據化,智慧化,最後達到快速 有效 個人化的産品供應。

  明匠智慧系統公司的主營業務就是研發智慧系統軟體,進行智慧機械製造等,目的是支持工業製造企業完善智慧化、自動化、網絡化,實現降本增效,提升其盈利能力。

  去年,江西還成立了工業4.0産業聯盟,積極引入金融機構和省內高校智力資源,並對接國內頂尖的雲計算中心項目,為新興産業的創新發展提供支撐,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江西南昌清晰的開發區規劃建設下,以智慧製造為主導的中國工業4.0將全面開啟,中國製造2025的明天值得期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