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舞長江經濟帶】將尾料"吃幹榨盡"——大冶有色金屬廠提煉真金白銀之道

2017-07-07 16:56: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白銀澆鑄過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7月6日,“共舞長江經濟帶——探訪長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生態發展之路”網絡主題活動走進湖北黃石,近距離探訪大冶有色稀貴金屬廠,親眼目睹了真金白銀的澆鑄全過程。

  黃石位於長江中游南岸,湖北省東南部,擁有3000多年的冶煉史,被譽為“青銅古都”,現如今這裡也是全國資源枯竭轉型試點城市。成立於2006年12月的大冶金屬廠是大冶有色金屬集團發展循環經濟的龍頭單位,主要生産黃金、白銀、鉑等。

  據金屬廠大冶金屬廠黨委書記李春華介紹,我們在這裡看到的黃金白銀都是來自於冶煉廠的陽極泥。陽極泥是銅電解生産過程中生成的含有有價金屬尾料,恰恰也是稀貴金屬廠主要生産原料。白銀的生産主要經過電解——熔化——澆鑄三個過程。對電解産生的電銀粉進行熔化,再澆鑄成銀錠。

白銀熔化工藝中所需的原材料——電銀粉

  針對有色金屬行業産能過剩、産業結構不合理的現狀,大冶金屬廠黨委書記李春華表示,公司堅持實現工藝技術進步,節能減排綠色發展。2007年以前,從陽極中回收的貴金屬僅有黃金、白銀、海綿鉑、海綿鈀、粗硒、硫酸銅等。2007年,該廠先後成功開發出新産品二氧化硒、粗碲、錸酸銨等。通過開發新産品加大對原料綜合利用,大冶金屬廠産品種類由早期的7個增加至目前的11個。可以説大冶金屬廠緊緊圍繞“吃幹榨盡“的目標,在提升産能的同時就在踐行綠色發展。

  作為一家有色金屬單位,生産排污向來是備受關注的問題。對此,李春華介紹,大冶金屬廠早已實現“零排放”,工廠的排放口都裝備有環保在線監測系統,主要用於監測二氧化硫、氯氣、氮氣等氣體,以及液體中的重金屬,氮氧化物含量等指標。一旦指標超標,系統就會自動發生報警,同時將數據信號傳輸到市和省的環保部門,以便其及時作出監管處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