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一次實行軍銜制:正規化建設躍上新高度

2017-07-07 14:39:49|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柏漪

  

  新華社照片,南京,2017年7月6日 第一次實行軍銜制:正規化建設躍上新高度 1955年9月2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授銜授勳典禮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隆重舉行。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毛澤東將“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的命令狀”授予朱德(資料照片)。 “那次授銜,一共評出10名元帥,10名大將,55名上將,175名中將,800余名少將。”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實行軍銜制,38歲的向守志被授予少將軍銜。今年已百歲的向守志如昨日般清晰記得當年那一幕,“授銜、授勳使人民軍隊正規化、現代化建設邁出了新步伐,躍上了新高度。”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京7月6日電題:第一次實行軍銜制:正規化建設躍上新高度

  梅世雄、黃超

  “那次授銜,一共評出10名元帥,10名大將,55名上將,175名中將,800余名少將。”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實行軍銜制,38歲的向守志被授予少將軍銜。今年已百歲的向守志如昨日般清晰記得當年那一幕,“授銜、授勳使人民軍隊正規化、現代化建設邁出了新步伐,躍上了新高度。”

  “新中國成立之初,為加強人民解放軍正規化、現代化建設,中央軍委就開始著手實行軍銜制。”向守志曾擔任過原第二炮兵首任司令員、原南京軍區司令員。

  1950年7月,總政治部擬在即將成立的總幹部管理部的編制裏增設軍銜獎勵機構。總幹部管理部成立後,提出把研究軍銜實施的準備工作列為1951年的工作任務。並準備把1951年的首要任務定為給軍隊評定軍銜。

  其實,早在1939年和1946年,人民軍隊曾兩次醞釀實行軍銜制,但由於超過當時的物質基礎和作戰任務繁重而中止。不過,出於工作需要,那時對部分同志曾授予過軍銜。

  然而,在全軍正式授軍銜,並不容易。

  “授銜工程複雜而浩大。”當年曾協助羅榮桓開展授銜工作的開國上將宋任窮,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數百萬人的軍隊中,戰將林立,個個戰功顯赫。”

  “我軍第一次實行的軍銜制基本上是倣照當時蘇聯軍隊的那一套。”向守志説,包括後來換發的軍衣、軍帽、軍靴和軍官的大衣,都是倣照蘇軍的樣式。

  經過週密細緻的準備工作,人民解放軍于1955年正式實行軍銜制。1955年1月23日,中央軍委發出《關於評定軍銜工作的指示》。2月8日,包括軍官軍銜制有關內容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服役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

  軍官軍銜等級正式設為4等14級,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大將、上將、中將、少將;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大尉、上尉、中尉、少尉。

  同年8月11日,《關於士兵評定軍銜的指示》出臺,士兵軍銜正式設為2等5級,即:上士、中士、下士;上等兵、列兵。

  “1955年新年伊始,我們軍各部隊進行了義務兵役制、軍銜制和幹部薪金制‘三大制度’的宣傳教育工作。”向守志當年是15軍第一副軍長兼參謀長。

  “評銜工作進行得十分嚴格。”向守志回憶,營、連、排這些基層幹部的標準還好掌握,他們軍裏的軍長、政委是明確的正軍職,當將軍沒有問題,其他的副軍職要當將軍就要評了。

  “我們15軍副軍長就有4人,我雖然最年輕,但按照蘇軍編制,我是第一副軍長兼參謀長,是硬碰硬的副軍職。”向守志説,其他的3位副軍長就難免受點委屈,還有副政委和政治部主任,他們5個人中只能評出一個少將來。

  經過一年多繁忙的工作,1000多名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功臣的軍銜終於評定出來。

  10名元帥依次是:朱德、彭德懷、林彪、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10名大將是:粟裕、徐海東、黃克誠、陳賡、譚政、蕭勁光、張雲逸、羅瑞卿、王樹聲、許光達。

  “在授銜的同時,又為全體官兵授勳,以表彰他們為中國人民革命戰爭的勝利作出的不可磨滅的貢獻。”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郭志剛説。

  1955年9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授銜授勳典禮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隆重舉行。同日,國務院隆重舉行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官軍銜典禮。

  在將軍隊伍中,還有一批獨具特色的獨臂將軍、獨腿將軍等。還有一名女性被授予將軍軍銜,她就是時任軍事檢察院副檢察長的李貞少將,與上將甘泗淇也是唯一的夫妻將軍。有一名外國人被授予少將軍銜,即越南籍的洪水將軍。

  由於歷史原因,軍銜制被迫於1965年6月1日取消,直到1988年才重新恢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