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時間:中國智慧 大國情懷

2017-07-08 11:13:19|來源:央視網|編輯:賈雪靜

  央視網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五年參加G20峰會,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貢獻中國方案的同時,也積極傳播中國智慧,通過引經據典、精彩妙喻講好中國故事。

  只有文化最能打動人心。習近平在講話中,常用富含詩意的語言表達心聲、抒發感情、展示信心。讀懂了這些,也就讀懂了他胸懷世界、心繫天下的中國情懷。

  大國情懷_新聞頻道

  2017年7月7日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

  精彩妙喻

  【橋】

  漢堡被譽為“世界橋城”。很高興同大家在這裡相聚,共商架設合作之橋、促進共同繁榮大計。

  ——2017年7月7日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講話

  大國情懷_新聞頻道

  2017年7月7日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併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

  二十國集團就宛若一座橋,讓大家從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這是一座友誼之橋,通過這裡我們把友誼的種子播向全球。這是一座合作之橋,通過這裡我們共商大計,加強協調,深化合作,謀求共贏。這是一座未來之橋,通過這裡我們同命運、共患難,攜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6年9月4日 習近平歡迎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所有嘉賓時的致辭

  大國情懷_新聞頻道

  2016年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杭州西子賓館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所有嘉賓。這是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外方代表團團長及配偶在室外草坪合影留念。

  【病灶與藥方】

  找準了病灶,就要對症下藥。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要確定目標、指明方向、發揮領導力。我們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採取國內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誠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2015年11月15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併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

  大國情懷_新聞頻道

  2015年11月15日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

  在去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上,我提出要對世界經濟把準脈、開好方。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動杭州峰會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2016年9月3日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鑰匙】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蓄勢待發,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日新月異,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將給人們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這種變化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帆風順,需要各國合力推動,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應的同時,把可能出現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2016年9月3日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肌體】

  我們把世界經濟比作人的肌體,那麼貿易和投資就是血液。如果氣滯血瘀,難暢其流,世界經濟就無法健康發展。

  因此,重振貿易和投資,讓世界經濟這兩大引擎重新高速轉動起來,是二十國集團工作的另一個重點。

  ——2015年11月15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併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

  引經據典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經典出處:出自明、清兩代文人編寫、增補的《古今賢文》,原文為“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

  釋義:一朵花開不能説明春天到來,百花齊放才意味著春的旺盛。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

  經典出處:北宋歐陽修《歐陽修文集卷四十六·準詔言事上書》

  釋義:善於治病的醫生,一定醫治病人害病的部位;善於治理弊端的人,一定尋找引發弊端的根源。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

  經典出處:清代魏源《默觚·治篇八》

  釋義:獨自一個高飛,難以飛起,許多人一起行走,容易走快。強調的是群眾的力量,團結的力量。

  【與其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

  經典出處:《周禮 冬官考工記》

  釋義:與其坐下來空談,不如站起來一起行動。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經典出處:《尚書·五子之歌》

  釋義:人民可以親近,不可以輕賤失禮。人民是國家的根基,人民安定了,君位就穩固了,天下也就太平了。

  【輕關易道,通商寬農。】

  經典出處:《國語·晉語四》

  釋義:“輕關”為輕稅政策,借此降低通關稅收;“易道”是治理政策,以此剪除盜患,整飭交通道路。“通商”是以具體的措施實現商旅、商貿之互通;“寬農”是要放寬農政,減少農民負擔,不奪農時。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

  經典出處:宋代詩人潘閬的《酒泉子》

  釋義:面對驚心動魄的大潮,弄潮兒在波濤滾滾的潮頭站立,追潮逐浪,盡情玩耍,手裏的紅旗竟然沒有被水打濕。這句話,刻畫的既是弄潮兒的勇氣和魄力,也是他們與巨浪搏擊的超凡能力。

  習近平在講話中引用這句宋詞,意在勉勵二十國集團擎創新之“旗”,弄時代之“潮”,勇做世界經濟的“弄潮兒”。

  (原標題:G20時間:中國智慧 大國情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