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舞長江經濟帶】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浙江兩地的實踐

2017-07-08 11:58:35|來源:中國台灣網|編輯:賈雪靜

  

  東梓關村。(中國台灣網 王怡然 攝) 

  中國台灣網7月8日浙江嘉興訊(記者王怡然)“翻身復進七人房,回首峰巒入莽蒼。四十八盤才走過,風馳又已到錢塘。”這首《七絕·莫幹山》是毛澤東1955年所做,書寫了莫幹美景。

  莫幹山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境內,有“清涼世界”、“江南第一山”的美譽。《紐約時報》曾評選過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個地方,莫幹山排名第18位,比維也納、馬爾代夫都要高。莫幹山還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為除了長城之外15個你必須要去的中國特色地方之一。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考察時,首次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

  十多年來,德清縣莫幹山鎮堅定不移地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生態發展之路,全鎮圍繞“生態立鎮,旅遊強鎮”的發展戰略,打響“風情莫幹”品牌,成功創建了全國美麗宜居小鎮。

  昔日破敗農舍變身“洋家樂”民宿

  德清莫幹山鎮的“洋家樂”民宿蜚聲海內外,“洋家樂”指的是“洋人”在我國農村經營的民宿,這些民宿原來都是廢棄的廠房和民房,如今煥然一新。“洋家樂”以“原生態養生、國際化休閒”為理念,提倡低碳環保,其獨特的民宿風格深受國際遊客、國內精英團體及都市白領的青睞。

  德清從“洋家樂”起步,在短短幾年時間裏發展了550多家民宿,僅今年1至5月,民宿遊客接待62萬人次,營業收入達7億元,同比增長17%。

  7月6日,參加“共舞長江經濟帶——探訪長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生態發展之路”網絡主題活動成員乘坐的大巴車,緩緩穿過兩行高大粗壯枝葉繁茂、栽種于1932年的梧桐樹,駛進了莫幹山鎮勞嶺村,道路兩旁一棟棟具有“民國風”的建築讓人仿佛回到了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抬頭望去,山上翠綠的竹海和大片的茶園沁人心脾,一棟棟風格各異的山居民宿依山而建,掩映在繁花綠葉中。

  德清“洋家樂”最為有名的是“裸心谷”,“2007年,南非籍人高天成到莫幹山遊玩,被勞嶺村三九塢這裡的自然風光吸引,流連忘返之餘,卻發現只有12個人住在這裡,大多房屋都是空置的。那時的莫幹山,只有零星的農家樂,以餐飲為主,産品單一,消費很低,有錢人想來度個假,多半要打退堂鼓。憑著敏銳的商業直覺,高天成覺得這也許能變成一門生意。於是他租下8幢農民閒置的泥坯房,在不改變原有房屋結構、不破壞整體風格的基礎上進行了裝修,成立了‘裸心谷’民宿,後來被當地人稱為‘洋家樂’。”“裸心谷”的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説。

  後來,在高天成的帶動下,先後有瑞典、韓國、荷蘭、西班牙、英國、法國等多個國家友人及上海等地客商來此租房,莫幹山“洋家樂”成為一門響噹噹的生意。除了“裸心谷”外,還有老樹林、楓華、西坡29、香巴拉、小木森森等。

  本是地方偏僻、山多不便的鄉鎮,沒有“削山填水”,推崇工業企業,而是通過保護好自然,改造起舊房,完善了設施,做起了民宿,參與了經營,帶動了餐飲、商業,結合文化時尚元素,靠著“生態”發家致富,真正意義上實現了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變。

  “以前,老房子破敗了,年輕人離開了,村莊空心了;現在,環境變好了,房屋沒有閒置了,村民們也賺到錢了。西坡山鄉度假酒店就是本村村民利用7幢老舊民居改造的精品民宿,如今生意紅火得很。每到旺季,一個房間一晚價格在1500元以上還‘一房難求’。‘洋家樂’的員工很多都是從農村招聘,每年還以高於市場的價格收購村民們自栽的水果、自釀的土酒、自種的茶葉等。”莫幹山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以民宿産業為支撐,莫幹山鎮還大力發展戶外運動、文化創意、休閒農業等産業,如今,越來越多的高端項目涌入這裡,包括全球Discovery(極限)挑戰基地、久祺國際騎行營、君瀾?郡安裏等。

  農村回遷房變身水墨杭派民居

  “東梓關在富春江的東岸,錢塘江到富陽而一折,自此以上,為富春江,已經將東西的江流變成了南北的向道……” 1932年,鬱達夫發表小説《東梓關》,描寫了一個恬靜悠閒、安然自足的江邊小鎮。

  東梓關村位於浙江省富陽市場口鎮,面臨富春江,背靠小山群。最近,具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Architizer 2017 A+Awards頒獎典禮在美國紐約舉行,來自中國的gad(綠城設計)團隊憑藉設計作品“東梓關杭派民居”奪得最佳評審大獎,這個小村莊也因此成了網紅。

  7月7日,參加“共舞長江經濟帶——探訪長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生態發展之路”網絡主題活動的成員探訪了這個被譽為“吳冠中筆下的江南水墨小村”。

  沿著長滿青苔的石板路,一路緩行,東梓關村一棟棟白墻黛瓦、朱門古樸的杭派民居依山傍水,呈現出一片恬靜安然的氣質。

  東梓關村的46幢杭派民居還被譽為“最美農村回遷房”,于2016年8月左右交付,儘管改造完成不到一年,但這裡已成為很多遊客到富陽的必選之地。

  “2013年下半年,杭州市‘三江兩岸’整治正如火如荼,按照計劃,東梓關沿江25畝地範圍內危舊住房將統一徵遷,村民搬進鎮上的公寓。可是,不少村民不願意離開這個世代居住的地方。機緣巧合,同步啟動的還有杭州的‘杭派民居’試點。在富陽規劃局的牽線下,東梓關村請來了gad(綠城設計),在這裡打造杭派民居。民居建設完畢,詩畫般的外觀,加上不到每平米1400元的建造成本,它征服了所有人。如今,到了週末,東梓關村每天遊客達到2000人左右。以前是住在村裏的人要出去,現在不少出去的人要回家創業。”東梓關村村史館解説員告訴記者。

  據介紹,富陽在推進“三美”新農村建設中,把東梓關作為“孫權故里、激情場口”富春山居精品示範線路的重要節點來打造。東梓關村要讓美麗風景變身美麗經濟,在村莊北面,將沿富春江邊打造“江鮮一條街”。目前,幾幢民宿和一個復古式的酒作坊也在建造中。屆時,這裡會形成集吃、住、玩一條街的特色街。村莊南面,東梓關正在著手打通附近的“雲尚農莊”的道路。一旦道路建設完畢,遊客就可以從東梓關驅車幾分鐘到達農莊,進行農業觀光和採摘。東梓關村口,要建立遊客接待中心和停車場,完善各類基礎設施。

  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提出,推進萬村景區化建設,全面建成“詩畫浙江”中國最佳旅遊目的地。如何讓“景”入“村”?富陽先行先試,杭州首批14個杭派民居試點村中,富陽就佔4席,分別為:洞橋鎮文村村、場口鎮東梓關村、新登鎮秉賢村、大源鎮大源村。

  在4個試點村的打造中,富陽打破禁錮,邀請專業設計師整體打造村莊,力圖在新的村莊中,保留對於歷史與文脈的鄉愁。如著名建築大師王澍設計的文村村,用灰、黃、白的三色基調,以夯土墻、抹泥墻、杭灰石墻、斬假石的外立面設計,呈現他理想中的美麗宜居鄉村。除了漂亮,也有實用,就如我們此次造訪的東梓關村,在設計過程中特別注重人,特別是農村人的生活習慣,更是盡可能壓低成本,造出了老百姓買得起的房子。

  目前,富陽杭派民居的首批試點村已初露頭角。接下來啟動的,是富陽第二批杭派民居試點村的建設,包括銀湖街道金竺村、環山鄉諸佳塢村、場口鎮青江村、以及鹿山街道江濱村(上新眺自然村)。

  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思想的誕生地,從2005年至今,浙江幹部群眾把美麗浙江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最大本錢,護美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不斷豐富發展經濟和保護生態之間的辯證關係,在實踐中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化為生動的現實,成為千萬群眾的自覺行動。

  綠水青山,不僅僅是展示今日浙江的“金名片”,而且成為浙江可持續發展的“搖錢樹”“聚寶盆”。

  

  莫幹山民宿。(中國台灣網 王怡然 攝)

  (原標題:【共舞長江經濟帶】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浙江兩地的實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