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球聚焦沙塵暴防治 中國庫布其模式受青睞

2017-07-09 21:16: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7月5日,為期3天的國際防治沙塵暴大會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落下帷幕。來自聯合國及43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代表,經過深入研討、實地探訪,對全球沙塵暴防治、荒漠化治理達成共識。其中,中國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引發各國與會代表的關注,被視為防治沙塵暴的“治本良策”。

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大會開幕式上發言

  據了解,世界上共有四大沙塵暴多發區,分別是:北美中西部、大洋洲、中亞及中東地區。本次大會舉辦地伊朗地處中東,深受沙塵暴侵害。過去伊朗每年有20到30天的沙塵暴天氣,而現在達到了100到130天。伊朗總統魯哈尼在7月3日大會開幕式上致辭説,沙塵暴已經成為人類共同面臨的生態、生産和生活難題。沙塵暴不是一個國家、地區的問題,是個全球化的問題,需要各國攜手努力共同解決。

中國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受邀參加大會

  聯合國副秘書長、環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也在大會發言中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在沙塵暴防治和沙漠化治理領域的合作,全方位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時,索爾海姆特別提及了上周訪問中國庫布其沙漠時的情景。經過30年治理,庫布其從沙漠變成綠洲。他認為這就是個奇跡。與30年前相比,沙丘披上綠衣,沙漠土地改造成良田,廣闊的沙漠腹地變成太陽能農場。在庫布其,挑戰已經變成機會,沙漠變得不再可怕。索爾海姆高度稱讚中國庫布其沙漠治理帶頭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為世界“治沙領袖”,並稱庫布其模式體現了中國政府對環境的重視力度和在沙塵暴治理方面的積極探索,值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乃至全世界借鑒。

伊朗副總統兼環境部長瑪蘇梅•埃卜特卡爾與王文彪與交流

  會議期間,庫布其模式成為高頻詞,引發各國代表的興趣。他們紛紛找到王文彪,了解庫布其沙漠治理的細節。伊朗副總統兼環境部長瑪蘇梅•埃卜特卡爾經過與王文彪的深入交流後,表示感謝中國給世界提供了庫布其這樣一個成功範例,伊朗願意學習中國先進的治沙經驗和技術,與億利資源集團開展戰略合作。巴基斯坦環境與氣候變化委員會代表表示,沙塵襲卷中東,引發全球關注。他對庫布其充滿了嚮往和好奇,希望能夠有機會親眼看一看。韓國代表則説,他們對庫布其並不陌生,韓中日定期舉辦沙塵暴預報和聯合研究會議,庫布其的生態改善他們有目共睹。

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論壇上發言

  在7月5日的大會發言中,王文彪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在全球範圍內提出綠色發展和綠色“一帶一路”倡議,大力倡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庫布其沙漠變綠洲便是其中的成功實踐。王文彪總結30年來治理沙漠的理念和實踐提煉出三點經驗:第一,治理沙漠必須規模化、系統化,最終形成沙漠綠洲和生態小氣候環境,讓綠洲、降雨、生物多樣性、沙塵成為此消彼長的協同關係。第二,治理沙漠要考慮經濟性,要尊自然規律、經濟規律和産業規律,遵循沙漠綠色經濟原理,核心就是如何把沙漠的問題變成機遇,把沙漠的負資産變成能産生GDP的綠色資産。庫布其30年的實踐證明,“治沙、生態、産業、民生”四輪驅動,把綠起來與富起來相結合、生態與産業相結合,企業發展與生態治理相結合是一個有效的模式。第三,治理沙漠必須要有高科技的支撐,要創新種子技術、土壤改良技術和産業及技術。億利發明創造了100多項高端生態技術,如“水氣種植法”,10秒鐘種下一棵樹,效率提高14倍;先後培育出1000多種沙漠裏抗寒、耐寒、耐鹽鹼的種質資源;建立了生態信息大數據系統;創新應用了無人機植樹、盛水容器苗固沙造林等最新技術。

  王文彪在會上表示,30多年前,中國庫布其的沙塵暴也和今天伊朗的部分地區一樣。那時他和他的團隊沒有把沙塵暴當作一個問題,而是當作一種機遇,通過持續的商業化治理,今天庫布其不僅沒有了沙塵暴,而且變成了一座沙漠經濟綠洲。他希望庫布其沙漠生態實踐經驗和理念能讓世界“一帶一路”沿線荒漠化國家和地區受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