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訪烏蘭夫紀念館:歷史的功臣 今人的榜樣(組圖)

2017-07-12 10:55: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藝源):7月11日,參加“壯美內蒙古 亮麗風景線——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網絡主題活動的媒體記者一行來到位於呼和浩特市新華西街的烏蘭夫紀念館。

烏蘭夫紀念館前的烏蘭夫同志像。攝影:徐藝源

  深受人民愛戴的第一位自治區主席

  今年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70年前烏蘭夫領導組建了內蒙古自治政府,並擔任第一任自治區主席。這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成立的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政府。在其後的歲月中,烏蘭夫在內蒙古主持工作近二十年,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同內蒙古地區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促進社會生産力發展的正確主張,使內蒙古地區出現了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的大好局面。

烏蘭夫紀念館內的歷史資料。攝影:徐藝源

  紀念館內著重展示了烏蘭夫領導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進行農業、牧業、林業以及工業建設的成果,包括克服三年自然災害帶來的困難、成立包鋼等大型企業。此外,在他的領導下,相繼建成一批高、中等專業院校,培養出大批各組優秀幹部和建設人才,全面發展了內蒙古自治區的科技、教育、文化、衛生事業。

烏蘭夫紀念館內展示的圖像資料。攝影:徐藝源

  建國後,烏蘭夫歷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自治區人民委員會主席、內蒙古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內蒙古大學校長、中共中央華北局第二書記、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四屆、五屆、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五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等等。1955年他被授予上將軍銜。

烏蘭夫紀念館內的實景展示區。攝影:徐藝源

  1981年至1984年,烏蘭夫親自主持起草了我國第一部民族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這部重要的基本法律對健全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

  在紀念館內的一處螢幕上,滾動播放著1987年夏天烏蘭夫率中央代表團回到內蒙古自治區的情景。當時很多群眾聞訊從很遠的地方趕來,只為了看一眼烏蘭夫,可見他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心中擁有多麼崇高的地位。

  不忘歷史方能肩負重擔

  烏蘭夫紀念館于1991年經中共中央批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決定在呼和浩特市植物園內修建。1992年12月23日落成開館,原國家主席楊尚昆同志親筆提寫館名。2005年植物園正式更名為烏蘭夫公園。公園總佔地面積25公頃,其中紀念館佔地面積30000平方米,由主館、紀念廣場、塑像平臺、升旗臺、碑亭、牌樓6個部分組成。

在烏蘭夫紀念館舉行黨員活動的團體。攝影:徐藝源 

  紀念館共展出照片247幅、文物121件、文獻146件。內容與形式珠聯璧合,全面系統地展示了烏蘭夫同志光輝戰鬥的一生。而烏蘭夫紀念館與烏蘭夫公園形成了以人文景觀為內涵,園林綠色為載體,相互襯托的旅遊勝地。

  如今,這裡已經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遊重點景區。記者在這裡看到了帶著孩子來參觀的群眾,看到了來進行黨員活動的團體,看到了在公園綠茵中消暑遊玩的市民。老一輩革命者、建設者的打拼換來了今天美好的生活,內蒙古自治區走過70年的歲月,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生活在這裡的人民手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