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陜西留壩通過農旅融合邁大步發展

2017-08-04 15:48: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留壩書房_副本_副本

留壩書房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家迎、劉新月、武詩韻、李岩):在陜西省西南部小城留壩縣的一條老街上,坐落著一個由老四合院改建成的古色古香的書房。書房每層都有閱讀空間,並配以手磨咖啡、茶、點心等簡餐,古樸典雅的陳設遍佈房間每一個角落。“閱讀與休閒”的定位讓這家民宿與書店相結合的“留壩書房”在旅遊旺季時一屋難求。

  “我覺得挺好的,離家又近,回家都挺方便的,而且我們這是書店環境又好,閒的時候還可以看書。”白林菊是這家書房的一名員工,她非常喜歡也很慶倖自己可以從事這份工作。能留在家鄉過這樣“悠哉”的生活,只是高中畢業的白林菊以前想都沒想過。由於生活條件所迫,家鄉就業機會又少,高中畢業的白林菊不得不南下廣州尋找工作。

  “在南方的電子工廠做電子産品。當時出去還不到1000元,在工廠做工就是八九百。”白林菊説,在廣州那幾年過的很艱辛,由於沒有一技之長只能做最基礎的勞動加工行業,工資特別低,再加上大城市消費還高,一年也存不住錢。一次與朋友的聊天,讓她了解到家鄉多了許多工作機會。她説:“就説留壩開發旅遊,到處都有新建的地方可以找工作,好找,就回來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在工作中的白林菊_副本_副本

在工作中的白林菊

  當時留壩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産業,吸引了西安萬邦書城在當地的投資入駐。也就是那時,白林菊找到了“留壩書房”的工作,現在她已經成為“留壩書房”的店經理了。

  白林菊説,現在上班的地方離家裏特別近,每天工作時間也特別固定,多了很多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而且現在留壩旅遊業正在高速發展,不僅她找到了工作,當時和她一起南下打工的朋友幾乎都回到家鄉就業創業。白林菊説:“除了嫁在外面的,其他的都回來了,當時我們班上30多個,大部分都成家了。做什麼的都有,有的是自己開始做生意的。”

  白林菊和她的朋友能回到留壩工作生活,離不開近年來留壩縣確立的“生態立縣、旅遊強縣”的發展戰略。地處秦嶺南麓腹地的陜西省留壩縣,全縣耕地面積只有5萬畝,農業發展受到很大限制;作為南水北調的水源涵養地,不允許有污染,也必須捨棄工業。農業受限、沒有工業讓留壩縣一直與貧困脫離不了關係。但同時,工業零污染也讓留壩縣的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得特別好,當地森林覆蓋率達89%、植被覆蓋率高達9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留壩書房定期會為小朋友舉辦免費沙龍活動_副本_副本

留壩書房定期會為小朋友舉辦免費沙龍活動

  近年來,留壩縣積極探索創新發展,將零工業的短板變為發展生態旅遊的優勢,主抓生態旅遊,確立了“生態立縣、旅遊強縣”戰略,將農業、農村文化與旅遊相結合,文化産業與旅遊相結合,走出了一條生態旅遊脫貧路。原先全家僅靠種地為生的楊慧夫婦就是這條路上的先行者。楊慧説:“原來在家照顧孩子,種地,經濟收入不是很好,種幾畝地,自己收入的糧食自己吃,也沒有多餘的去賣。”

  2014年,為了推動旅遊發展,留壩老街改造後開始對外招租,並實施頭三年免租金的政策。楊慧説,迫於小孩上學,家裏花銷增加,得知了這一消息後,就想到了經營當地特色娘家菜館的主意,而且很快就得到了政府的鼓勵和支持。楊慧説:“最初的時候免三年房租,房子是政府和我們簽的,我們就過來著手做就行了。”

  如今的留壩名聲在外,來留壩旅遊的人多了,娘家菜的生意越來越好,衝著娘家菜來的遊客也越來越多,楊慧夫妻倆覺得生活也越來越有奔頭:“生活過好了,家庭收入高了,條件各方面比以前要好的多,雖然比較辛苦,但是比較穩定。現在一年7、8萬元。因為現在留壩搞旅遊宣傳,如果不搞宣傳沒有我們娘家菜,但是我們娘家菜也是旅遊的一部分,他(遊客)來了之後,覺得比較有特色,然後到這來,是相輔相成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留壩縣生態優勢突出,森林覆蓋率89%、植被覆蓋率達92%。_副本_副本

留壩縣生態優勢突出,森林覆蓋率89%、植被覆蓋率達92%。

  幾年間,留壩的旅遊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成為陜西省首批旅遊示範試點縣。這從留壩旅遊業的一組數據上便可看出:年接待遊客從2007年的12萬人次躍升到2016年的2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從1560萬元增長到將近10億元,旅遊業收入佔全縣GDP的一多半。僅2017年上半年,留壩縣累計接待遊客已達123.45萬人次,同比增長37%。

  楊慧説,她要把店做大做好,讓更多的人知道留壩,喜歡留壩,留在留壩:“有盼頭啊,感覺每天都是新的。把我們的店越做越大,更多的人知道,來留壩的人都能喜歡上留壩,喜歡上留壩的娘家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楊慧的娘家菜館_副本_副本

楊慧的娘家菜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楊慧接受記者採訪。_副本_副本

楊慧接受記者採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