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塞罕壩的故事】塞罕壩務林人:在萬頃林海中收穫人生價值

2017-08-04 10:51: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塞罕壩林場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延寧): 距離北京城直線距離不到200公里的塞罕壩國有機械林場,位於河北省與內蒙古自治區交界處,這裡平均海拔雖然只有1500米左右,卻屬於高寒高海拔地區。55年前,林場剛建立時,那裏還是一片荒漠沙地。如今,這裡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森林。是誰把高寒沙地建設成為生態綠洲的呢?

  于士濤和付立華是塞罕壩林場一對“80後”夫婦。于士濤是林場千層板分場場長,付立華在林業科研所工作。和丈夫于士濤大學本科畢業後就到林場工作不同,付立華是中國林業科學院的林學碩士,畢業後在北京一家企業工作了三年。最終,她辭去北京的工作,來到了塞罕壩林場,和丈夫團聚。想起剛來林場單調乏味的生活,付立華説至今自己還不是很適應,“生活上多多少少有不適應的。比如在北京夜生活就特別豐富,下了班和同學吃吃飯、逛逛街,得11點之後才睡覺。這邊下了班,啥也沒有,沒有什麼生活。晚上特別漫長,挺寂寞的。” 

  如果説付立華今天面對的只是一種精神上的孤寂,那她的前輩們則要忍受更加艱苦的物質生活條件。和中國大多數林場一樣,塞罕壩林場地處偏僻,遠離人群聚居區,基礎設施落後。即使到了2000年,林場的條件仍然非常艱苦。林場森防站站長國志峰對當年情景記憶猶新,“我記得非常清楚,我是(2000年)7月9號來的,10號就把我拉到山上去了。7月份正是雨季,一下雨,營林區上不去車,糧食蔬菜都運不上去,(山)上面就是個孤島。吃飯的時候只能有啥吃啥。有時一下雨6、7天,沒菜,只能幹著吃米。然後就是沒有電,然後寂寞。當時就是覺得2000年了,外面通訊這麼發達了,咱們這兒怎麼還這樣。” 

  面對艱苦的條件和寂寞的生活,有人選擇了離開,也有人在困惑後留了下來。 付立華所在科研所的所長程順就是後者,“最初想著要呆不下去,我就走。呆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對林業挺有感情,而且能發揮自己的林學背景和能力,能有做事情的空間。比如,我來的時候沒有材積表。當時跟外界聯繫也少,沒有工具書,就是拿小計算器,按照林學公式,一點一點算。算了很長時間。後來發現用這個東西為生産、經銷提供一個比較科學合理的標準。從那會兒,我就決定在這兒呆下來了。我覺得這兒挺好,有發揮的空間。事實證明我在這兒呆下來是對的,在工作中做了很多事情。”

  國志峰也安下心來,投入到森林病蟲害防治工作中。對於塞罕壩林場這樣一座純人造森林,病蟲害是最致命的危害之一。國志峰和同事們摸索出一套科學的蟲害預測預報方法,總準確率達到90%以上。在防治手段上,他們越來越多地採用環境友好型手段,儘量減少使用化學藥品治蟲害。有效的防控結合使得塞罕壩森林的自控能力不斷提升,每年防治病蟲害的森林面積只相佔總面積的十分之一,生態環境也得到良好修復。國志峰:“2014年到2016年的時候,我們進行生物普查。普查中,我們在壩上發現了一種生物叫蛇蛉(一種昆蟲)。這種生物有一個特點是只有在生態環境特別好的地方,才能找到它。生態一旦有污染,它就消失了。當時發現(它)的時候(我們)非常興奮。它就是一個環境(良好)的標誌。”

  在年復一年普通的工作中,塞罕壩人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程順説:“人活著必須有獨立的價值,不同的地方。人家會算1+1=2,你也會算,並不體現你的價值。你能通過複雜的計算,解決實際的需要,那才是你獨特的地方,那是你的價值。” 

  付立華的丈夫于士濤2005年來到塞罕壩。克服了最初的寂寞迷惑後,這個“80後”小夥子深深地愛上了這片浩瀚林海。在一線工作中,他把所學專業知識與實踐結合,將造林成活率從85%提高到95%以上。他的勤奮努力也讓自己今天肩挑起了管理林場一個分場的重任。他對森林的愛,也打動了付立華。付立華説,她從來沒有後悔過當初的決定:“(我)對工作還算滿意,因為算是幹自己所學的專業,我現在還挺喜歡這種狀態的。(和北京)不一樣的生活。把自己現在的工作幹好,能讓我在科研所一直搞點小科研,能應用自己上學所學的東西,就感覺很開心了。” 

  轉眼間,付立華到塞罕壩已經6年,于士濤紮根這裡也有12年了,林場成了他們真正的家。于士濤説:“她知道,我就説圍場(縣)裏的家就像旅館,只有到了壩上(森林裏),感覺到家了。她也有這種感覺。在圍場,(我們)睡著覺都不踏實。而且不只是我,很多人都這樣。隨著年齡的增長,真的是把這裡當親人。造林這事兒,只要你盡心盡力了,看了以後的喜悅感無法比擬。”

  同塞罕壩林場的當年創業者相比,于士濤、付立華這對“80後”夫婦可以説是幾代塞罕壩務林人的縮影。他們在普普通通的工作中收穫快樂和成就,一代又一代的人全身心地投入到造林營林中,將塞罕壩從55年前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變為鬱鬱蔥蔥的萬頃林海。到2016年底,塞罕壩林場實現造林面積7.47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80%,成為當今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人工林,塞罕壩就像它的名字一樣,變成了真正的“美麗高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