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江蘇省人民醫院銀發醫療隊的援疆故事:路很遠心很近

2017-08-10 15:56: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朱安醫生為新疆伊犁患者義診_副本_副本

朱安醫生為新疆伊犁患者義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婧):“我叫朱安,今年74歲,我是江蘇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的主任醫師。”這位語氣柔和、面容慈祥的朱安醫生是江蘇省銀發醫療人才援疆行動計劃中的一員。她于2015年、2016年連續兩年遠赴新疆伊犁,為當地患者進行義診和健康服務。

  2015年,江蘇省發起銀發醫療人才援疆行動,組織一批高層次離退休醫療老專家赴新疆支援當地醫療事業。銀發人才援疆行動希望借助老專家們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等優勢,擴大兩地合作交流領域,拓展人才援疆渠道,發揮老同志的餘熱,帶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援疆。

  朱安醫生是治療糖尿病的專家。通過兩次援疆活動,她注意到,伊犁的糖尿病發病率較高,而這與當地的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朱安説:“新疆飲食習慣,吃的葷菜比較多,牛羊肉,水果、瓜果比較多,他們喜歡甜食,也喜歡面餅飲食,所以糖尿病相對比較多,糖尿病的並發癥相對比較重。我到病房裏去看了以後,(覺得)糖尿病的防治工作還要進一步加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朱安醫生在援疆醫院查房_副本_副本

朱安醫生在援疆醫院查房

  在朱安醫生看來,地處偏遠的新疆在糖尿病防治方面還是以治為主,在預防方面仍有欠缺。因此,她建議,內地醫生在援疆過程中,需要加大對當地百姓的宣傳預防工作。

  精湛的醫術和長期以來建立的對口援助關係讓新疆的患者們對江蘇醫生格外信任。當得知江蘇省人民醫院的醫生過來義診,他們都紛紛從四面八方趕來。在這些病人中,有一位女患者給朱醫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個女病人叫蘇秀英,67歲,是一位回民。來的時候是由三兒子和四兒子用輪椅推過來的,直接下飛機就到伊犁友誼醫院來了,因為他們知道有江蘇省人民醫院的醫生專家在那會診。(她)生病34年了,只能坐輪椅,她的四肢骨頭已經變形了,人偏胖,沒有表情。我看了她在當地做的化驗單,發現她不但有糖尿病、高血壓還有類風濕關節炎,病情比較複雜,在門診是無法處理這樣的病人的,因此我寫了個處理意見,把她要做的檢查開了給她,另外建議她住院。根據我的處理方法,她的情況有了明顯的好轉。”

  朱安醫生坦言自己之前從未到過新疆,對那片土地充滿了嚮往,當獲知自己受江蘇省人民醫院的委派赴新疆義診時,她覺得是件非常光榮的事情。她希望銀發人才援疆行動可以繼續做下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朱廣家醫生給新疆患者義診_副本_副本

朱廣家醫生給新疆患者義診

  在援疆的銀發人才隊伍中還有一位朱醫生。今年62歲的朱廣家退休前是江蘇省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從事中醫臨床工作40多年,對疑難雜症有很好的診療經驗。2015年、2016年,他也跟隨江蘇銀發醫療專家隊兩次赴條件艱苦的南疆克州地區進行義診、講學。其實早在2013年,時任江蘇省人民醫院工會副主席的朱廣家就曾到醫院的對口援助學校——克州烏恰縣喬爾波小學考察走訪,並資助了兩名小學生。在他看來,援疆行動事關百姓切身利益,民生大事。他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關愛新疆地區:“其實我們做的這個事情很微薄,但我覺得很有意義,很有必要,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關注那塊,關愛那塊。去年,我們又有一個朋友聽我介紹了以後,也主動支持它,醫院層面的這一條是在延續的,另外,外地的醫師,院長(也參與進來),一共資助了10個小朋友。”

  克州與南京的空中直線距離為6000多公里,從南京乘坐飛機到達新疆首府烏魯木齊需要6個小時,再轉乘2個多小時飛機到達克州,最後還要坐將近1個小時的汽車才能到達朱廣家醫生的援助點阿圖什,路途遙遠顛簸,但年逾花甲的老專家們從不叫苦叫累。

  三次赴疆的朱廣家醫生表示,只要需要,他隨時聽從召喚,參與援疆實地工作。同時,他認為,援疆行動的最終目的還是要提高當地醫護人員的服務水準,開展傳幫教活動,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從而更好地服務當地百姓。朱廣家説:“我覺得扶貧工作也好,援疆工作也好,最重要的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就是你送一條魚給他,還不如教他怎麼取魚的方法。我們畢竟時間有限,在那個地方時間比較短暫,滿足不了當地的需要。要把當地老百姓的問題解決好,主要還是要靠培養當地的醫療人員。所以我們跟他們醫院掛鉤,簽訂協議,叫‘師帶徒’。我們在義診、講學的時候,提高他們的醫治水準和為當地老百姓服務的醫師水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