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陜西洛川蘋果産業加快現代化步伐

2017-08-18 17:11: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生長中的洛川蘋果_副本_副本

生長中的洛川蘋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武詩韻、李岩、劉新月、吳家迎):陜西省洛川縣的蘋果依靠口口相傳已經走紅了十幾年,隨著互聯網和移動終端的興起,洛川蘋果如今也要當網紅了!通過微信平臺,人們不僅可以圍觀蘋果的成長,還能領養蘋果樹。在洛陽村蘋果園裏,洛川縣外宣辦負責人楊帆打比方説:“這棵樹,你一説就是你的了,我就給你管理,生産的蘋果都是你的。多少錢?1000或者1500(元)。比你買蘋果肯定貴,但是這個品質有保障,你是放心的。”

  當網紅總是要“直播”的。各位金主可以通過微信平臺遠程觀看蘋果是怎麼種出來的,感覺仿佛當年的電子寵物有了真身。洛川縣舊縣鎮鎮長雷延風介紹:“比如修剪、施肥、採摘,整個環節上,通過微信平臺讓對方能夠親身感受到蘋果生産的全過程。基本上可以説是達到透明。透明指的是施肥的過程中,咱們都講究無公害,少農藥化肥,減量控害這方面讓人吃得更放心,同時也給群眾增收,可以説創造了一定的平臺。”

  為了減少農藥殘留和化肥的使用,配合時下流行的綠色有機蔬果理念,洛川的蘋果園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楊帆舉例説:“(蘋果)套上這個果袋,就是避免噴施農藥的時候直接接觸果面;這個沾蟲板就是利用蟲子的趨光性,主要是殺滅蚜蟲。(地上長的)其實不是雜草,這是一種油菜。再過一段時間,就用割草機把它割倒,然後它就變成綠肥了。”

  人們生活水準提高了,不僅追求高品質的蔬果,還追求個性化的服務。除個人業務外,還有很多企業預付定金認領果樹,待果樹成熟時,可以根據企業需求在蘋果上印字。去年已經有18家企業及45戶個人認領果樹796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粘蟲板_副本_副本

粘蟲板

  洛川蘋果種植面積目前已達到50多萬畝,佔全縣64萬畝耕地的78%,農民收入的95%來都自蘋果。這樣龐大的産業升級並非一蹴而就。以洛陽村蘋果園為例,這座佔地1100畝的果園1992年就已經建成,但2007年以前連續遭受過九年冰雹襲擊,産銷受到嚴重影響。為此,一些蘋果生産技術應用商開始謀求新的果園管理模式,實現了蘋果種植的現代化轉型。雷延風説:“比如説過去蘋果園的密度比較大,一畝地栽植果樹56棵。通過第一次減伐後減了一半,當時群眾阻力就很大,還要做第二次減伐,最後減少到今天的14棵。這樣做的效果是,果園通風透光的問題解決了,病蟲害的防治,機械化操作程度比較高,包括地面作物使用機械化程度高,人工投入就較少。”

  正如雷延風所言,在減伐的過程中,他們面臨了較大的群眾阻力,如何讓“減産增收”的現代農業理念得以推行,當地政府從轉變農民傳統觀念入手,做了大量工作。雷延風説:“你想老百姓管了十幾年的樹,要連根拔掉,他是不願意的。所以政府推動做了好多工作以後,他們基本上算是接受了。現在一棵樹的一根主枝條就相當於過去的一棵樹,那麼這一棵樹的勞務投入就減少了一定量。他的産量在第一年減伐之後減少了30%,但是他的品質提高了,它的價格提高,反而增收。”

  現代化的管理成效顯著,去年洛川全縣蘋果總産量突破88萬噸,蘋果總收入達到40億元,農民人均蘋果純收入連續5年達到萬元以上,全縣60%多的果農戶年均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在打造精品的過程中,洛川蘋果已經具備進入國外市場的能力。雷延風説:“咱們的蘋果目前可以説是走向了世界。特別是去年,單往澳大利亞就銷售了42噸。這樣的地方對咱們國家農産品出口要求還是比較高的,能進入他們市場,就説明咱們的各項指標,包括一些技術要求,能夠達到他們的標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