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巴西學者:金磚國家廈門會晤有望為世界帶來期待已久的思想重構

2017-08-29 09:54: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塞維利諾·卡布拉爾(巴西)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中國福建省廈門市舉行。屆時,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的領導人將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國際形勢,尋求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的未來。

  2017金磚廈門會晤將主要討論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金磚五國將探討如何重新定位當前的世界經濟架構,並列出其中的主要方針;如何發掘新興經濟體的潛力,恢復經濟增長;如何繼續增強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能力。金磚機制已經走過十年曆程,而本次會晤也將為世界體系的觀察者們帶來思考。

  第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新興大國的崛起。這些新興國家能夠促使國際秩序向多元化和民主化的方向發展。中國作為世界超級經濟體最先崛起,推動了其他新興市場——俄羅斯、印度和巴西的出現。

  於是,在21世紀初,新興的多極化的政治經濟秩序出現了,它不同於傳統的世界力量中心的格局。十年前,金磚機制的誕生即是反映了這種新的秩序與力量格局:中國、巴西、俄羅斯和印度四個新興國家作為先鋒,引領眾多發展中國家,並與發達國家分享全球治理的理論和經驗。之後,南非加入“金磚四國”,金磚機制擴展至全球範圍。通過與發達國家的互動和交流,金磚機制推動了新的世界秩序的産生。

  第二個議題是全球共治。這一概念由中國提出。中國希望借助集體協商機制向當代國際舞臺投射自己的影響力——一個和平的大國形象。“全球共治”是中國國家政策中的一個關鍵的概念,它源於儒家不同個體之間和諧相處的行為規範。“全球共治”可能推動産生一種新的全球治理格局,世界上的大小國家積極地合作,最終建成有利於和平、安全和發展的國際體系。

  巴西和其他金磚國家一樣,秉承著維護公正和國際秩序的精神,希望通過和平合作的方式建立穩定、安全、共同繁榮的世界秩序。金磚國家集體探索出的一套全球治理程式也是基於公正、務實的全球治理理念和原則,能夠幫助各國在共同繁榮的道路上應對挑戰並取得成績。

  最後一個議題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它也有利於世界各個地區的國家走向共享共榮。“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推動形成新的世界貿易結構,是中國對世界的重要貢獻。“一帶一路”與南美洲和非洲南部正在重建的“印度航線”和“太平洋航線”互為補充。未來,西半球與亞非地區可能重現過往的連接與碰撞,為世界展示“全球共治”的新道路。

  2017年,在所有這些努力下,金磚國家將見證關鍵性的第一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鞏固運營,新興國家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影響力擴大。這些努力將配合金磚國家領導人達成的新的共識,有望為世界帶來期待已久的思想重構,以及危機後全球經濟行為的改變。

  (作者:塞維利諾·卡布拉爾,巴西中國—亞太研究所所長  編譯:侯依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