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央企重組整合步伐加快 成效顯著

2017-08-30 19:25: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國資委)有關負責人30日在北京表示,近年來,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力度不斷加大,取得積極成效。中央企業的整體佈局、行業和業務結構和資産品質持續優化。下一步,將繼續推動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取得新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國資委先後完成了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寶鋼和武鋼、中國遠洋和中國海運、中國國電與神華集團等企業的重組,中央企業由117戶調整至98戶。

  中央企業的重組整合呈現出強強聯合、專業化整合、企業內部資源整合,以及穩妥推進並購重組等特點。國資委改革局局長白英姿介紹説,突出方式方法創新是一大亮點。“通過推進國有資本投資和運營公司試點、成立結構調整基金和風險投資基金,設立航材煤炭共享平臺等途徑,分別打造重組整合的企業化、市場化、專業化抓手,推動重組整合實現更大突破,産生更好效果。”

  通過重組整合,中央企業的整體佈局、行業和業務結構以及資産品質等不斷優化。從佈局來看,截至目前,國有資本在軍工、電網電力、石油石化、交通運輸、電信、煤炭等企業的佔比達到了80.1%,整體佈局更優化,企業的規模實力有效提升。

  數據顯示,2016年,《財富》世界500強中央企業達50家,比2012年增加了7家。白英姿認為,重組發揮了有力的推動作用。“重組後的中國遠洋海運綜合運力、幹散貨船隊、油輪船隊和雜貨特種船隊規模實現‘四個世界第一’,行業地位和話語權不斷提升;重組後的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在煤炭産銷量、發電裝機總容量、煤制油化工産量等領域居全球第一,成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綜合性能源集團。’”

  中央企業重組整合還推動同質化經營、重復建設、無序競爭等問題有效化解,提升了資源配置效率。2015年,原中電投集團和國家核電重組為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後,新公司在2016年實現的凈利潤就位居中國五大發電集團的首位。國家電投副總經理魏鎖以核電自主化平臺為例介紹説,“重組前,國家核電有先進技術,中電投集團有資金和項目,但是兩家企業都有短板,重組後實現了技術、資本和市場的直接對接,增強了三代核電可持續創新和産業化、國際化發展能力,同時也避免了原中電投和國家核電各自向産業鏈上下游延伸,而産生的重復投入,優化了産業結構。”

  據透露,下一步國資委將繼續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為重心,推動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實現新突破和新發展。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數量(減少)和純粹做大不是最終目的,重組是要使中央企業戰略定位要更準確,功能作用更有效地發揮,使央企的整體結構更趨合理,國有資本配置效率顯著提高,發展品質明顯提升,打造形成一批具有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能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