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金磚機制碩果纍纍 中巴合作前景廣闊

2017-08-31 10:59: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郭昊):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中國廈門舉行。巴西總統米歇爾•特梅爾將出席廈門會晤,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29日啟程訪華的前夕,特梅爾就金磚合作、中巴雙邊關係等議題接受了中國媒體的採訪。

  過去十年,金磚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的比重由12%升至23%,國際貿易佔比從11%升至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金磚五國也在框架內建立了超過60項合作機制,在政治、經濟、人文等多個領域展開廣泛合作。談及金磚國家過去十年的發展,特梅爾認為,這是碩果纍纍的十年:“我認為(“金磚國家合作”這個概念)的提出非常恰逢其時,如今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金磚機制的建立是這些國家自然而然走到一起,可以説是水到渠成。金磚機制非常完美,而且具有持續性。在我看來,金磚國家合作碩果纍纍,已經得到了整個國際社會的認可。”

  近年來,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給金磚國家的發展帶來了不小的挑戰,五國經濟增速普遍放緩,有的國家甚至出現了經濟萎縮,國際社會由此出現了“金磚失色”的説法。但在特梅爾眼裏,“金磚”非但沒有任何“崩盤”的跡象,五國在金磚框架內的合作反而愈發密切:“我沒有看到任何(金磚合作)衰退的跡象,更多的是(合作)的鞏固和加強。中國、巴西、南非、俄羅斯、印度,大致都是在同一條發展道路上。我參加過兩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當我們在會議上談及金磚國家是否出現衰退的時候,我看到大家表現出的更多的是對金磚未來發展的熱情。”

  特梅爾堅信,金磚合作的未來發展前景廣闊,廈門會晤所倡導的“金磚+”概念就是對這一觀點的很好印證,多個非金磚國家將以觀察員國身份與會,充分證明了金磚合作機制在國際上受到了廣泛認可。特梅爾説:“‘金磚+’的概念我覺得非常有用。這展現出金磚合作機制的鞏固,顯示人們正在對這一機制産生興趣。在最近幾次會上出現的受邀與會國意味著金磚合作機制在國際上受到認可和肯定。”

  作為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一次重要會晤,廈門會晤將引領金磚國家合作進入下一個“黃金十年”。在談到金磚國家未來的發展之路時,特梅爾強調,金磚五國之間應積極發展雙邊關係,不斷創造新的機遇:“我認為除了應該繼續做好當下正在推進的工作外,我們還應推進金磚框架下雙邊關係的發展。不僅將五個國家視為一個整體,各國之間也應積極發展雙邊關係,創造新機遇,這對於金磚國家機制也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出席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外,特梅爾還將對中國進行其任上的首次國事訪問。此次特梅爾所攜的訪華團隊陣容龐大,不僅有外交部長、礦産能源部長等多名政府高官,還有數量不少的巴西知名企業負責人。特梅爾希望此行能吸引更多的中國資本投資巴西:“雖然中國企業在巴西已經有了很強的存在感,但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中國投資者來到巴西。我們上周剛公佈了34個項目特許經營權轉讓,包括輸電線路、港口、機場等,昨天我們又宣佈了57個公共組織機構將很大程度地向私營部門或境外投資開放,涵蓋了57個領域。”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特梅爾總統此次訪華期間,中巴將簽署多份貿易、投資和人文交流的“大單”,並將就放寬簽證達成協定,雙方將有望對等提供五年多次往返簽證。特梅爾總統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進一步增進中巴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促進中巴雙邊關係發展更上一層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