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晤“金磚”首位客人 中塔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7-09-01 01:59: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蔡靖驫):3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的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拉赫蒙成為習近平接待的出席“金磚會晤”相關活動的首位客人。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中塔關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更大發展。

  陸海空三軍儀仗隊,21響禮炮,手捧鮮花列隊歡迎的少年兒童......作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先後十多次來華訪問的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對中方的這些禮賓安排並不陌生。而這次,當他再次出現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時,他也有幸成為中方接待的首位“金磚”客人。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他表示熱烈歡迎,並稱中方願同塔方一道,以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推動中塔合作深入發展,“尊敬的拉赫蒙總統,我的老朋友,歡迎你和你的代表團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且出席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我們今年6月在阿斯塔納上合組織會議期間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談,時隔三個月,我們再次見面,這充分體現了中塔關係的特殊性和高水準。中方願同塔方一道,以建交25週年為契機,弘揚睦鄰友好精神,加強戰略協作,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塔關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有新的更大發展。” 

  中塔建交25年來,始終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兩國關係發展取得豐碩成果。2013年,中塔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高層交往、政治互信、務實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中塔關係成為鄰國關係的典範。對此,拉赫蒙予以高度評價:“中國是我們的好朋友和好鄰居。建交25年來,我們共同努力使雙邊關係取得了長足進展,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在政治、安全、人文領域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國是塔吉克斯坦重要的合作夥伴。”

  在中塔兩國關係當中,反恐合作是兩國重要的合作領域。與中國接壤的塔吉克斯坦自身也受到恐怖主義的嚴重威脅,在塔活動的恐怖分子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東突”分子。自1993年以來,兩國就展開了深入的反恐軍事合作。2016年早些時候中國、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更是組建了四國反恐機制。當天的會談中,兩國元首就進一步加強反恐合作達成了共識。外交部歐亞司司長孫霖江介紹説:“中塔戰略協作與安全合作水準進一步得到了提升。習近平主席和拉赫蒙總統就國際和地區安全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針對中亞和阿富汗地區形勢發展的新動向,雙方決定加強形勢研判,密切執法安全和防務合作,共同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三股勢力,開展禁毒、網絡安全、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大型活動安保和救災合作,雙方商定在聯合國特別是上合組織框架內加強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