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金磚精神”熠熠生輝

2017-09-04 16:05: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海外青山山外海,憑高縱目氣增豪。”當金磚合作的時針指向“中國時刻”,廈門敲響開啟下一個“金色十年”的鐘聲。懷著追求和平發展的共同願望,肩負帶領人民幸福的共同夢想,來自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人們匯聚於此,期待“超越山海”的中國方案。

  “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用24個字概括了“金磚精神”的深刻內涵。金磚合作走過10個年頭, 經過中國力量的鐫刻、中國智慧的昇華,“金磚精神”熠熠生輝,燭照人們前行。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需求,同時,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根本不存在孤立的河流與湖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這是“金磚精神”最深刻的啟示之一。10年來,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在開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謀求機遇共享,短短10年,金磚合作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金磚精神”的熱度,溫暖著無數創造共同利益的發展現場。

  當前,世界經濟尚未走出亞健康和弱增長的調整期,“駕駛室的人”越來越難於應對一個又一個的彎道,需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去提供更多先進理念和公共産品。四個大洲、五個國家,金磚國家天海相隔、差異巨大,但由於堅持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來,彼此不斷增信釋疑,在合作道路上行穩致遠。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數十種務實合作機制,勾畫出多領域、多層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在發展道路上一同攜手走來,感同身受的情懷,讓我們深知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與其他國家共享發展機遇。“金磚精神”所散發的思想光芒,啟迪著人們去思考如何讓世界更美好。

  最近,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在海內外熱播,“這是中國之中國,也是世界之中國”的感悟發人深思。中國外交之所以總是要強調精神的作用,是因為我們的祖先崇尚“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這樣的文化傳統,形成了觀氣取勢、擇其大端的習慣。當“夥伴精神”深入人心,“絲路精神”傳遍天下,我們攜手各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再沒有什麼困難和障礙能擋住發展夢想萌芽的力量。今天的金磚國家,雖然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但金磚從未“褪色”“變色”,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經驗豐富的老船員深深懂得,雖説順風好揚帆,但一旦找到準確的角度,摸準大潮的方向,逆風中同樣可以揚帆向前。中國過去5年不遺餘力地高揚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風帆,順應並引領的正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

  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引用閩南民眾常説的“愛拼才會贏”,描摹中國改革開放近40年的銳意進取,也預示著金磚合作的前行方向。無論是“金磚聲音”傳遞的對全球治理的思考,還是“金磚+”匯聚和傳揚的經驗,都飽蘸著發展中國家人民“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的汗水。保持那麼一種拼勁兒,讓“金磚精神”更加熠熠生輝、照亮前程,我們一定能讓第二個“金色十年”更富活力。

  (作者:曹鵬程   原標題:讓“金磚精神”熠熠生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