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廈門會晤鞏固金磚合作機制 影響力惠及全球

2017-09-06 17:39: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tenGAR87FAAAAAAAAAAA252.900x583

  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併發表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 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這是金磚國家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張鐸 攝

  國際在線專稿: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成功舉行。5日中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記者,全面介紹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成果。此次會晤成果豐碩,眾多境外媒體對此予以高度關注。

  為重塑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

  美聯社的報道大篇幅關注了《廈門宣言》,稱金磚五國領導人表示將共同努力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並承諾加強合作,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反對保護主義。

  《印度教徒報》援引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的話稱,金磚國家已經在制定全球經濟規則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金磚國家倡導開放多邊的世界秩序,反對保護主義潮流,應對全球經濟復蘇之路上的諸多挑戰,展現出了生機與活力。

  他還表示,金磚國家建立了全方位、涉及各領域的合作對話機制。在眾多全球事務上,都能聽到金磚國家的聲音。

  “金磚+”打造更廣泛“朋友圈”

  俄羅斯《報紙報》報道稱,中國作為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在今年提出了“金磚+”的倡議,墨西哥、泰國、埃及等國領導人受邀與金磚五國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這是一項新舉措。雖然國家間的合作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金磚“朋友圈”將日益壯大。

  墨西哥《金融家報》報道稱,金磚國家在合作發展中取得了非常大的進步。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上,金磚國家領導人共同發佈的《廈門宣言》 是一個宏偉的聲明,值得頌揚。 而墨西哥是此次“金磚+”模式的五大受邀國之一, 可以借此機會與中國和其他金磚國家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抓住合作機遇。

  報道指出,當今全球的經濟變化要求墨西哥與外部有更加多元的合作關係,加強新多邊主義。墨西哥應該從新的可持續、包容的經濟項目中去發揮積極和創造性的作用。通過“金磚+”機制,墨西哥與金磚國家發展新的關係,這種新關係將體現在政治、經濟、文化、學術和科技等方面。

  為金磚合作機制注入新動力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記者會上祝賀中國成功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普京表示:“這是一次成功的會議,我想就此向中國朋友表示祝賀。”

  普京指出,中國鞏固了迄今為止金磚合作機制的成果,並且還成功注入新的發展動力。普京稱,金磚國家不因某種意識形態準則而聚集,而是因為擁有調整經濟結構和振興世界經濟的共同意願。金磚合作機制毫無疑問是極具前景的,能夠代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廣泛利益。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金磚國家探索出了一條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新道路。會晤期間,中國宣佈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投入五億美元, 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饑荒、難民、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議題。另外,中國設立首期八千萬美元的經濟和科技合作計劃,並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項目基金捐贈四百萬美元。

  泰國《曼谷郵報》認為,金磚合作機制的影響已不僅限于五個成員國本身,更惠及全球。在與會各國看來,金磚國家能夠幫助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與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聶崢 劉維靖 黃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