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的行動指南

2017-09-08 10:03:32|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趙春曉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單行本日前在全國出版發行。單行本的出版,為我們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提供了行動指南。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上率下,先後走遍全國11個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四次主持召開跨省區的脫貧攻堅座談會,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極強針對性的思路和舉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要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上下更大功夫,做到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準、脫貧成效精準”“必須採取系統的政策和措施,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習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決策部署,深化了我們對脫貧攻堅的思想認識,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把深度貧困地區列入脫貧攻堅“硬仗中的硬仗”,強調“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紮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習總書記今年6月在山西主持召開第四次跨省區的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提出的具體要求,也是整篇《講話》的主旨,集中體現了當前脫貧攻堅的主要矛盾和工作重點。習總書記指出,我國脫貧攻堅面臨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深度貧困地區還存在“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于一體”“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發展滯後”“社會發育滯後,社會文明程度低”“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經濟發展滯後,人窮村也窮”等共性問題,要求我們瞄準導致深度貧困的主要原因,採取有針對性的脫貧攻堅舉措,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加快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措施為抓手,以補短板為突破口,強化支撐保障體系,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關,萬眾一心克難,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務必重點做好七個方面工作:第一,合理確定脫貧目標,要實事求是,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第二,加大投入支持力度,發揮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發揮金融資金的引導和協同作用;第三,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以及基本醫療有保障的問題;第四,區域發展必須圍繞精準扶貧發力,在深度貧困地區促進區域發展的措施必須圍繞如何減貧來進行,真正為實施精準扶貧奠定良好基礎;第五,加大各方幫扶力度,為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營造良好氛圍;第六,加大內生動力培育力度,教育和引導廣大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第七,加大組織領導力度,做到人員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

  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重在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必須按照習總書記要求,“一切工作都要落實到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切實防止形式主義,不能搞花拳繡腿,不能搞繁文縟節,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為了做到精準識貧、精準扶貧,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寫;一些基層幹部忙於填寫各類表格,加班加點,甚至沒有時間進村入戶調研辦實事;還有一些表格需要貧困群眾親自填報,但表格設計太複雜,填寫項目太多,而且有很多術語,農民也弄不清楚。這些問題突出反映了一些扶貧幹部的工作作風和方法問題。要認真領會習總書記“精準識貧、精準扶貧要堅持,但要講究科學、講究方法、講究效率”的指示,加大信息資源共享力度,把工作落到實處。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全省上下務必深刻認識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艱巨性、重要性、緊迫性,堅持貧困地區從實際出發,與時俱進精準施策,凝聚各方力量真抓實幹,集中力量解決好深度貧困地區的深層次、關鍵性問題,把脫貧攻堅嵌入到地方發展之中,杜絕形式主義和形象工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南方日報評論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