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商務部: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呈現新特點實現新突破

2017-09-11 17:34: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福寧):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新聞吹風會上説,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於12日至15日在南寧舉行。今年的展會呈現規格高、規模大、服務好等特點,體現雙方加強合作、攜手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迫切需求。

  高峰介紹説,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柬埔寨首相洪森、越南常務副總理張和平、老撾副總理宋賽將出席本屆盛會。哈薩克斯坦第一副總理阿斯卡爾•馬明也將應邀與會,這是東博會首次有東盟以外國家領導人出席。

  今年東博會首次投入使用新建展館,展覽規模更大。總展覽面積達到12.4萬平方米,總展位數6600個。東盟8個國家包館,主題國文萊首次包館。

  今年是東盟成立50週年,也是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高峰説,本屆東博會將繼續服務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建設,圍繞“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助推經濟一體化”主題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點領域,舉辦36個高層論壇,創歷史新高。同時有更多的論壇舉辦配套展覽,如環保、産能合作、礦業、技術轉移、金融、農業、職教等論壇舉辦行業展覽。

  高峰還介紹説,本屆東博會將創新特邀合作夥伴機制,將原有的“特邀貴賓國機制”改名為“特邀合作夥伴機制”,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哈薩克斯坦擔任。這是東博會首次邀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擔任,標誌著東博會在服務10+1、服務海上絲綢之路的基礎上,進一步把服務區域拓展到絲綢之路經濟帶,實現了東博會服務“一帶一路”的新突破。

  近年來,中國—東盟在政治關係不斷深化的同時,雙邊經貿合作穩步健康發展,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已連續八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六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2016年中國—東盟雙邊貿易額實現了4522億美元,今年1—7月雙邊貿易額達到2770億美元。中國與東盟雙向投資額累計超過1850億美元,中國—東盟自貿區完成了升級談判,正在順利實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