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玉龍雪山景區以旅遊業反哺農業 促脫貧謀發展

2017-09-22 17:30: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景區內的遊客休息區乾淨整潔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劉詩楠、攝影王珊珊):玉龍雪山是雲南省麗江市境內的雪山群,是全國首批5A級旅遊景區,每年來此的遊客絡繹不絕。然而在離這裡的不遠處,卻有一片貧困的地方--群眾住在高海拔地區,土地貧瘠,在景區開發前,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這裡就是隸屬於玉龍納西族自治縣大具鄉的甲子社區。

  為了擺脫貧困,2007年8月以來,甲子社區開始實行旅遊業反哺農業的改革。改革目前已進入第11個年頭,反哺資金累計已超過4800萬元,在實現甲子社區貧困戶全部脫貧的同時,也從根本上解決了玉龍雪山景區秩序混亂、無序發展的問題,社區和景區得以健康和諧發展。麗江玉龍雪山省級旅遊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玉龍雪山管委會”)副主任梁國相介紹説:“玉龍雪山周邊有19個自然村,當時這個區域的老百姓非常窮。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甲子村這個地方(是)非常突出的一個貧困村。”

  甲子社區曾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28人,貧困發生率為13.26%。自上世紀九十年代玉龍雪山被開發以來,社區群眾大量搬入景區內,從事騎馬、租服裝、租牦牛、數碼照相等經營活動。一方面,男女老少都將精力投入到景區旅遊業,莊稼無人種、道路無人修、學生不願上學。2007年社區輟學率近60%。另一方面,這种家家戶戶小作坊式的經營模式造成了玉龍雪山景區秩序混亂,也破壞了雪山的生態環境。同時,村民之間巨大的貧富差距,也使當地犯罪率居高不下。

  為幫助社區群眾脫貧致富,促進玉龍雪山可持續發展,玉龍雪山管委會于2007年成立了麗江高原紅旅遊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高原紅公司”),收回景區內所有社區公司和群眾自發成立的旅遊服務經營項目,以集團化經營實現整個景區服務項目的統一、規範、高效的管理和運行;同時開始實施旅遊業反哺農業措施。社區群眾不再直接從事旅遊經營活動,而是享受旅遊補助。梁國相告訴記者,經過十多年發展,旅遊業反哺資金已從最初的1050萬元,增加到2017年的2400萬元,“讓老百姓共享旅遊發展的成果,從門票收入、區域的經營收入裏面,多渠道籌資,補給老百姓,讓他們回家發展特色農業,發展農牧傳統産業。旅遊的事情讓會做旅遊的人來幹,但老百姓同樣可以享受到旅遊發展的成果。老百姓最高一年可以享受到一萬一千元的補助,最低的也能有一萬塊。原來貧富懸殊的問題逐步解決了。”

  退出旅遊業的村民重返舊居,在管委會的培訓和扶持下,發展林果、藥材種植和牦牛養殖等特色農牧産業。目前社區耕種面積已達2500畝,農田水利、道路橋涵等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另一部分群眾則直接進入景區各企事業單位工作,領取工資。高原紅公司總經理和雲峰對記者説,現在已有600多名甲子村村民在景區單位就業,每人每年能增加三至四萬元的收入,“我們這塊基本上以社區的老百姓為主,現在公司員工有326人。員工的工資收入一個月平均三、四千塊錢左右。他們每個月有八天的休息日,然後每年也可以參加一些公司組織的旅遊活動。”

  除了在景區內從事服務性工作,一些有藝術天分的村民還可以在原生態大型實景演出《印象·麗江》中參與表演。玉龍縣村民楊樹軍告訴記者,因為喜愛跳納西族東巴舞,他被當地村幹部推薦到《印象·麗江》中演出,在這裡一留就是12年,“我剛來的時候家裏是很貧困的。我(在《印象·麗江》的)12年當中收穫了很多。一個是有了家庭,(演出收入)最低的那個月是3000元左右,(每日演出)4場的時候是5000元左右。”

  2016年,甲子村委會宣佈退出貧困村行列。目前,村人均純收入已在玉龍縣名列前茅。與此同時,為解決社區群眾文化程度低,輟學率高的問題,當地每個企業還設置了對口教育扶貧責任區,每年捐資助學15萬元,加大對優秀大學生、困難學生的獎勵補助。專科畢業學生由景區委員會直接安排就業。重視教育才能增加收入的觀念已深入人心。

  此外,為有效利用景區資源,壯大發展集體經濟實力,2017年初麗江甘子甘坂婚紗攝影有限公司成立。作為村委會建立的合作社,由2453位村民共同入股參與分紅,村委會工作人員義務監管,為全國各地慕名來玉龍雪山拍攝婚紗照的新人們提供VIP通道、車輛、化粧更衣空間、防寒服等服務。公司每日接待新人近50對,從今年1月至今總收入已超過250萬元。公司車隊接待主管楊紅光説:“目前我們只是接待攝影機構,自己去開工作室的話,素質和水準還達不到。以後隨著公司的發展,我們慢慢會成立一個工作室,直接去面對客戶。”

  在白水河、雲杉坪、牦牛坪、藍月谷等景點,已經看不到私自無章搭建的房屋,看不到學齡兒童為遊客牽馬,聽不到因強買強賣而發生的爭吵,統一著裝的工作人員為遊客提供著專業化的服務。一對對新人來到這裡,以雪山為證,許下愛的誓言,把最美的雪山風景帶回家。

玉龍雪山管委會副主任梁國相在接受記者採訪

越來越多的本地和外地遊客選擇玉龍雪山作為婚紗攝影的拍攝地

土生土長的當地村民演員正在表演印象麗江大型歌舞秀

玉龍雪山景區管理規範

當地村民在景區開設租牦牛、拍照等經營創收項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