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為了總書記的囑託】北京市站在新歷史起點上開啟首都建設新航程

2017-09-26 13:07: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柳青 劉祎彤 楊瓊):作為中國的首都,北京市怎麼發展?應該堅持什麼樣的定位和發展方向?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提出,要明確城市戰略定位,堅持和強化首都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三年過去了,在“四個中心”定位之下,北京市發生了哪些變化?

  中關村是北京市科技創新的一張名片,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創新企業。今年年初,創立不到兩年的北京達闥科技有限公司,與其他34家公司一道,成為首批獲得中關村授牌的前沿技術企業。達闥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汪兵介紹説,今年2月,公司基於雲端智慧機器人架構的導盲頭盔問世。用戶戴上雲端智慧機器人架構的導盲頭盔,閉上眼睛,也能夠安全地規避障礙物,正常行走。汪兵説:“我們可以讓更多的服務型機器人接入到我們這個網絡中來,實現這些服務型機器人更多元化的工作。”

  這款頭盔是達闥公司第一款雲端智慧穿戴設備,以頭盔的形態為視力障礙人群提供人臉識別、物體識別、路徑規劃和避障等服務。近年來,中關村涌現出了一批像達闥科技一樣在人工智能、原創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領域的技術領先企業,創制國際標準229項,部分科技成果已經全球領先。

  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表示,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中關村正在引領北京加快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步伐:“這些成果的轉化,進而能夠推動供給側的改革。當前北京正在大力推進疏解融合發展,怎麼謀,就是要進一步強化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

  據了解,2016年,北京研發經費支出近1500億元人民幣,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為6%左右,位居全國最高水準,也高於發達國家平均水準。北京繼續保持著全國科技創新高地的地位。

  科技引領發展,文化奠定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産。”五年來,通過一系列疏解、整治行動,北京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正在以嶄新的面貌呈現。 

  北京著名的歷史街區大柵欄西河沿衚同,曾匯集了多家銀行和名人故居。近年來,這條全長1150米的衚同拆除了違章建築,修繕加固了老舊房屋。參與大柵欄西河沿衚同修繕的中鐵建工集團設計院總規劃師左玉罡介紹説,力求從功能、風貌、秩序和社區精神等方面,對這一歷史文化街區進行全方位的規劃和保護:“總體上按照國際上對歷史文化街區發展演變的原則,結合我們國家街道本身的實際,再結合街區整體計劃的實際。首先就是文化遺産保護優先的原則,不論是建設一個餐館,還是鋪一條管線,每一個行為過程中都要把文化遺産優先的理念放在前面;還有就是強調民意優先的原則,我們會通過座談把民意和政府的意見收集起來,制定未來進一步的措施。”

  從上世紀80年代起就在大柵欄西河沿衚同經營清真餐廳的金國民來説,北京是他的家,現在衚同裏的家門口亮起來了,天更藍、水更綠、他更愛北京了:“我生在這兒長在這兒,55歲了。現在我不缺錢花,我需要的是環境!您看我現在那環境,我都能樂瘋了。現在逐漸在往正軌上走,因為都在改變。”

  以大柵欄西河沿衚同為代表,北京正在加強對文化中心功能核心層的保護力度。從天安門沿長安街一路向東,過了國貿橋不遠,就是北京著名的文化創意園“郎園”。8年前,這裡還是一家醫療設備廠,經過騰退整治,留下10余棟保留著鮮明工業特色的老廠房。秉持修舊如舊理念,在保護老廠房原有園區格局的基礎上,北京朝陽區改造了園區的水、電、氣、網等基礎設施,把園區打造成為了集文化企業辦公、時尚秀場、設計體驗店、創意餐飲等於一體的複合式文化藝術園區。首創置業集團朗園項目負責人趙春燕表示,目前入駐郎園的文化企業已經有50多家,年産值超50億元,郎園也已經成為長安街東延長線上的“新地標”:“在這個園區裏我們集合了一批有創意能力、有創新想法的年輕人,這個老廠區更多的是承擔一個CBD(即北京東部中央商務區)文化傳播的作用。”

  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送審稿)》,北京要構建“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區)、一主(中心城區)、一副(北京城市副中心)、兩軸(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多點(位於平原地區的新城,包括順義、大興、亦莊、昌平和房山新城等)、一區(生態涵養區,包括門頭溝區、平谷區、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以及昌平區和房山區的山區)”的城市空間結構,要改變單中心聚集、城市“攤大餅”的發展模式,積極推動城市功能重組,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到2050年,北京將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