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如何建立長效機制避免返貧現象發生?扶貧辦回應

2017-10-10 17:06: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國新辦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進展成就,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提問,如何建立一種長效機制,來避免返貧現象的發生?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是否有相關的機制保障,來提高脫貧群眾的“造血”能力?

  對此,劉永富表示,在做好當前工作的同時,要考慮建立長效機制。長效機制問題包括很多工作,我們在解決當前問題的同時,要考慮長遠。

  長效的機制,首先,是農村基層組織的建設問題,貧困村、貧困鄉鎮基層組織的建設要加強,要有主心骨,要有帶動這些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脫貧甚至致富的組織領導力量。

  其次,是要用好外派去的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從長遠看,在村裏除了組織建設以外,還要培養産業帶頭人。同時,吸引本土人才回鄉,建設不走的工作隊,一旦脫貧攻堅戰打完,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撤走以後,要有人能夠繼續跟進。

  再次,在貧困地區脫貧最根本的還是要發展、培育特色優勢産業。

  最後,是在教育、衛生方面也要建立長效機制。比如,通過完善醫療保障解決看病問題,通過發展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等教育等提高人的素質和技能。

  劉永富強調,這幾個方面的工作,要交叉同步進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