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僑辦:海外僑胞是“一帶一路”建設中實現民心相通的主力軍

2017-11-07 17:17: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駐廣州記者 譚錚):11月17日,在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辦的“海外僑胞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合作交流會”上,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郭軍表示,海外僑胞是“一帶一路”建設中實現民心相通的主力軍。

  郭軍副主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倡議的提出,得到了世界上很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不少的海外僑胞對於如何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實際建設中非常的積極。“一帶一路”的建設要“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在民心相通方面,海外僑胞發揮的作用尤其重要:“‘一帶一路’建設不僅僅是商貿,它也包含文化的交流,從古代絲綢之路,我們就是一個商貿的互通,同時也是文化的交融。所以在這些方面,僑胞有著非常明顯的優勢。比如在語言方面,他們(僑胞)非常熟悉當地的語言,這是最直接的溝通工具。語言相通的前提下,他了解當地的國情,包括商情、政情、社情,這些都是我們企業走出去非常急需的,因為入鄉隨俗。因此我們要尊重人家(當地)的法律、社會制度和商業習俗,這都是僑胞最了解的,最能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的。從這個角度來説,民心相通,他們(海外僑胞)應該是主力軍。”

  郭軍提到,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是響應中國改革開放號召的積極參與者、先行者,同時也是受益者、傳播者,始終是國家發展的重要依靠力量。他指出,國僑辦將努力為廣大僑胞做好相關服務,如健全完善“一帶一路”建設信息發佈平臺、華僑華人跨境電商合作聯盟等一系列平臺機制,助力僑胞更好發揮其獨特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

  對於如何更好地發揮海外僑胞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馬來西亞沙巴馬中聯誼協會會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胡逸山表示,如何創造空間使得中小企業積極參與到其中很重要:“從華商的角度來看,大家都希望在一帶一路的倡議裏能喝上‘頭啖湯’,也就是率先能夠參與。他們也是中國與當地各界交往的橋梁,因為他們熟悉當地的情況。這幾年來,在一帶一路實施的過程中,華商積極參與。但有時候是兩國之間,尤其是國企之間的合作。關鍵在於如何使得中小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企業很重要。無論是在馬來西亞還是印尼,大多數的華人商家都是中小企業,如何在‘一帶一路’的倡議裏面開拓一個讓更多中小企業參與的空間,我覺得應該是未來幾年我們努力的方向。”

  據了解,此次會議邀請了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的150多名華商代表、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廣東省海外交流協會海外理事代表參加。會議期間還舉辦了經貿科技項目簽約儀式、“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交流會等。會後,主辦方還將舉辦“一帶一路”華商廣東行、2017智匯廣東—海外華僑華人專家助力廣東創新驅動發展活動、廣東省海外交流協會海外理事廣東行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增進僑胞對廣東創新創業環境的認識了解,推動項目、技術落地和人才對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