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老撾大使:兩國將"繼續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

2017-11-07 21:04: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中國駐老撾大使王文天7日在萬象接受中國媒體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涂赟、吳怡杏、徐德霖、秦瑛蓮):應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的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13日至14日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1年再次訪老。中國駐老撾大使王文天7日在萬象就此訪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訪問體現了中國黨和政府對發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高度重視,兩國將“繼續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

  老撾是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首次出訪行程中的其中一站。王文天大使認為,此訪對中老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意義重大,“一是體現了中國黨和政府對發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高度重視。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不久,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訪就選擇老撾,充分説明瞭這一點。二是體現中國對老撾黨和政府的堅定支持。中老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理想信念相通、發展道路相近。習總書記此訪充分表明中國願繼續做老撾黨和政府的堅強後盾,繼續堅定支持老撾人民革命黨革新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繼續堅定支持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了頂層設計,指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就是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王文天表示,通過此訪,雙方將共同規劃新時期兩黨、兩國關係發展的宏偉藍圖,確定雙方未來重點合作方向,進一步充實和發展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中國將繼續以‘長期穩定、睦鄰友好、彼此信賴、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為指導,全面深化與老撾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繼續打造中老牢不可破、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相契合的是,老撾政府提出了“變陸鎖國為陸聯國”的國家戰略。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與本揚主席就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達成新的共識,兩國政府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雙邊合作規劃、《“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等文件。

  “中老兩國加強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合作,有助於打破老撾交通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降低物流成本,把老撾發展為中南半島人流、物流的樞紐,實現老撾‘陸鎖國變陸聯國’的戰略,從而吸引更多的資金、先進技術和人力資源進入老撾。中老鐵路是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的標誌性項目,意義和作用十分巨大。中老鐵路將成為連接中老經貿合作的大動脈,有效地提升兩國的人流和物流水準,帶動鐵路沿線的産業開發。我認為,中老鐵路建成通車將為打造中老經濟走廊創造有利條件。”王文天還指出,當前老撾工業體系尚不完整,大量産品需要進口,雙方在水電開發、電力、通信、工程機械等領域開展産能合作將有助於實現兩國産業梯次對接。

  老撾將2018年確定為老撾旅遊年,王文天表示,中方將積極配合老方推進這一有利於拉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改善人民生活水準的決策,“一是根據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協助老方加快制定《老撾旅遊領域發展專項規劃》;二是加快中國援建老撾旅遊培訓學校的進度,為老撾多培養旅遊專業人才。我們還可以充分發揮老撾蘇州大學和孔子學院的資源,儘快儘早為老方舉辦旅遊從業人員培訓班。三是加強交流互鑒,積極推動中老兩國旅遊部門之間的交流,與老方分享中國在全域旅遊、A級景區建設等方面的經驗;四是支持老方針對中國遊客的宣傳推廣工作。”

  王文天還表示,如果明年老方有計劃在中國開展旅遊推介宣傳活動,中國駐老撾使館將給予大力協助和支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