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攜手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2017-11-10 20:35:2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越南峴港11月10日電  題:攜手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劉天

  為期兩天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0日開始在越南峴港舉行。會議將就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加強地區互聯互通等方面開展務實討論。各方期待,這場盛會能夠凝聚共識,為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在2013年的APEC巴厘島會議上,中國提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作為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影響力最大的經貿合作機制,APEC無疑是踐行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平臺。

  三年前,習近平主席在APEC北京會議上提出“共築亞太夢想”的藍圖;三年來,亞太成員共同批准亞太自貿區路線圖,如期完成集體戰略研究,繼續推進落實互聯互通藍圖……中國方案不斷催生發展新動力,中國發展不斷惠及亞太地區人民,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步伐正在不斷向前。

  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要摒棄零和思維,堅持合作共贏。當今的亞太是一個多元的大家庭,各經濟體之間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在世界經濟充滿挑戰的當下,亞太經濟也面臨諸多現實和潛在風險,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唯有秉持合作共贏的精神,推進一體化建設,才能營造健康穩定的發展環境,促進整個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要堅持開放包容發展。開放是亞太經濟的生命線。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一體化遭遇逆風、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動更高水準的開放,亞太的抉擇牽動全球目光。

  當前,新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不斷涌現,亞太要最大程度增強自由貿易安排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反對保護主義,提高亞太開放型經濟水準。

  帶頭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取得實質進展……中國一直致力於打造更為開放包容的亞太經濟。中共十九大報告再次鄭重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要走共商共建共享之路。平等相待、互商互諒,是夥伴相處之道。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是國與國交往之道。世界上的事應由各國共同商量著辦,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確保共同安全,是實現亞太地區長治久安、共同繁榮發展的重要保障。

  中國是APEC進程的堅定支持者、參與者、貢獻者。中方也期待APEC峴港會議在共同維護亞太開放發展的大方向、共同挖掘亞太發展新動力、共同勾畫未來合作新願景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作為亞太大家庭重要一員,中國願同所有成員同心協力,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