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復興號”送快遞9日試運行 京滬快件10小時內可達

2017-11-10 07:09:5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王薇)客戶上午11點前北京發件,當天晚上9點前上海的接收方就能收到,而且這快件竟然還是坐著目前我國運營時速最快的350公里“復興號”高鐵列車而來。昨天,中鐵快運攜手順豐速運試運行推出了全新的“高鐵極速達”10小時快運産品。這個“雙十一”,“復興號”的加盟將讓“高鐵極速達”成為京滬兩地全程速度最快的快遞。

  昨天下午2點,北京南到上海虹橋的G3次列車成為首趟“高鐵極速達”的“復興號”。和目前高鐵快遞使用早上無人檢測車運輸不同,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送快遞,不佔用任何旅客空間,列車內設有行包專用櫃,16節編組一列的“復興號”上有兩節車廂設計了這種櫃子。快件需要全部裝到定制好的高鐵快運箱內,統一由中鐵快運工作人員裝車。一節車廂可以運輸20個快運箱,每個快運箱的重量不能超過25公斤,一列16節編組的“復興號”最大的快件運輸重量為1噸。

  中鐵快運運營總監黃健表示,“復興號”送快遞,因為受列車內空間限制,目前主要為有緊急寄遞需求的商務信函、標書合同、個人緊急物品、生鮮禮品、貴重物品等提供快運服務,單件重量不能超過15公斤,尺寸也有所要求。客戶上午11點前發件,當日21點前即可收件,北京、上海間快件10小時內可送達。“雙十一”當天正式上線,一天安排兩趟“復興號”承擔運輸任務。今後,鐵路部門將根據客戶的需求推出更多車次和更多目的地的“高鐵極速達”産品。

  順豐“高鐵極速達”項目總監杜衍棟介紹,京滬實現10小時快遞送達,一是依靠350公里、4.5小時運行時間的“復興號”;二是依靠了快件運輸方式的創新。快件無需到集散中心,快遞員11點前收件,可以直接坐地鐵送到北京南站或上海虹橋的高鐵快運中心,在這裡統一收件,送上車。抵達後,快遞員由車站直接送往目的地,大大地節省了時間。對於價格,杜衍棟説,“極速達”的價格目前是首重70元,續重30元。北京青年報記者查詢後發現,目前,順豐推出的京滬航空“即日達”産品的首重為150元,續重30元,高鐵10小時運達的價格和時間似乎都更有優勢。

  此次正在進行公司化改革的“鐵老大”殺入快遞市場,會給中國的物流業帶來什麼呢?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賀登才認為,這是中國物流轉型升級的一個標誌。他表示,“高鐵極速達”不僅豐富了快遞業的産品,差異化的經營可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更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鐵路能夠開放物流平臺引入知名快遞企業,這為新時代物流的服務提供了探索。

標簽:雙十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