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雙11”的2.0時代:從電商狂歡到新零售盛宴

2017-11-12 09:30:08|來源:新華網|編輯:李邵鵬

  新華網上海11月12日電(黃博陽)“雙11”晚會尾聲時,馬雲主演的《功守道》放出了8分鐘精化版。這部24分鐘電影講了李連杰、吳京、甄子丹、鄒市明等功夫明星都打不過一位由馬雲飾演的“太極宗師”……為什麼?

  ——功夫再高,他有天貓。

  今年的“極限”都是未來的歷史

  1682億6963萬5159元人民幣,中國消費者的“爆發力”再次震驚世界。

  年年天貓“雙11”單日商品銷售額不斷刷新紀錄,對於這一消費時點的“極限”説聲音也不斷涌現。有觀點曾指出,隨著中國互聯網人口紅利的逐漸見頂,這一時點的零售總額也將碰觸天花板,甚至是出現下降。

  其實,這所指的並不僅是“雙11”這一天,而是對中國電商市場整體的一類判斷。但隨著時間不斷向前,數據卻依舊在實現突破。

  “數字到哪是一個自然的結果,我們不會故意去衝擊一個數額。”張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不能判定未來“雙11”是否會保持常年的高增長,但看到新業態、新物種的在這個時點不斷涌現才是最為激動的。

  今年天貓“雙11”開始僅3分鐘,交易額就突破了100億元人民幣、1小時突破了555億元人民幣。刷新2016年全天1207億元的記錄也在11日下午1點10分左右就被超越。

  事實上不只是阿裏係的電商平臺,全社會整體的網絡零售情況在今年戰況頗佳:11日淩晨開始的京東3C“瘋狂2小時”中,京東手機品類41秒銷售額破億,銷量同比增長139%,銷售額同比增長165%;蘇寧易購在“雙11”的頭1小時裏,支付新增實名用戶超過20萬,任性貸申請入口點擊量突破500萬人次……

  較早前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在“雙11”前的今年1-9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為48787億元,同比增長34.2%。另據商務部數據顯示,同期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7萬億元,同比增長29.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個百分點,佔社零總額的比重達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

  復盤“雙11”:影響比1682億更深遠

  在馬雲與去年10月份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之後,掀起了一股用戶體驗為最優先、線上線下融合的零售業思考熱潮。今年“雙11”更被業內視為新零售元年的一場“大考”。

  10日晚間,“雙11”開啟前半小時左右,張勇在與媒體連線時稱,每年“雙11”都會有一些新體驗出現。過幾年後這些新體驗就會成為令人稀鬆平常的事情。

  的確,幾乎所有第一次進入中國消費場景的人,都會有一種直接“穿越到未來”的感覺。無所不在的移動支付、近乎極致的快速物流乃至線下與線上商業的全方位統合,都是近幾年才發生的巨大變化。

  “‘新零售’剛剛開始。”張勇表示,“雙11”已經成為行業整體技術創新的展示舞臺,通過過去數年的發展和演變總結來看,也是一個在發展中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

  他舉例説道,過去“雙11”期間曾有大量用戶吐槽“支付太卡了”、“快遞太慢了,快元旦了才收到貨”等等。今天再來看,儘管仍有提升的空間,但全行業的物流無可爭議地都已經實現了飛躍式的進步。至於支付寶是否流暢,他今年用四個字比喻:“絲般順滑”。

  美國華平投資集團合夥人陳偉豪在新華網撰文指出,觀察科技對中國消費的改變,就會發現對消費升級的理解絕不限于更多的消費金額、更好的消費品質,更在於中國消費人群的消費心理被科技力量重新整合,消費升級很大程度上是消費者的消費慾望被重置,産業鏈上的企業會基於全新的消費慾望構建新的産品、新的服務。

  結合上述觀點人們不難發現,“雙11”的交易額度雖然是全天最大的亮點,但對行業和企業來説,並非是眺望未來的高峰,而是如何做到更好的樣板。而對消費者來説,是新銳體驗即將普及大眾的可能。

  記者手記

  “雙11”9年,晚會3年。人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雙11”已經從“火藥味”十足的搶奪注意力,向提供新體驗的方向發展;從單純的數字增長,向以時點流量換取發展想像空間的方向發展。

  張勇認為,對於“新零售”當下需要思考的問題是,是以盒馬等為代表的“新零售”業態首先在落地推廣上作出“量”的成績,還是在現有創新的基礎上尋找更好的模式。

  但無論是哪一種,“雙11”以量拼量不再是一場“狂歡”的重點。這個消費時點將成為“新零售”的中所積累的經驗和數據將成為最寶貴的財富。

  ——“雙11”的1.0時代已經結束了。

  原標題:“雙11”的2.0時代:從電商狂歡到新零售盛宴

標簽:雙十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