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始發31趟高鐵加盟送快遞 利用檢測車和未售空車廂配送

2017-11-12 10:05:5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李邵鵬

  

  繼350公里“復興號”啟動高鐵快遞試運行後,“雙十一”當天,北京始發的31趟高鐵列車也加盟了快遞行列。清晨5點27分,首趟北京南到濟南西的動檢5903次從北京南站開出,列車帶著“雙十一”零點人們剛剛下單訂購的貨物開往濟南西,早上7點抵達,中午就可收貨。

  淩晨3點半,北京南站二層西進站口外熱鬧起來,統一裝在83個包裝袋中,重達千余公斤的快遞包裹抵達,它們在逐一通過安檢後被運上站臺。淩晨4點30分,一批剛剛在零點下單完畢,從通州京東倉庫發出的圖書、服裝、母嬰産品的快遞包裹匆匆被送到了南站安檢臺。這些“新鮮”包裹有的將搭動檢5903次列車去往濟南西,有的則稍晚一會兒搭高鐵發往瀋陽。據京東物流華北區空鐵負責人介紹,高鐵加盟“雙十一”可以大大提高快遞的運輸時效。當天的搶購只是第一步,後面的順利送達才是關鍵。目前,使用高鐵寄送的小件包裹要比汽車運輸快上半天,對於消費者在費用上並不會有額外的支出。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鐵路局了解到,自11月11日起至20日,北京鐵路局推出“雙十一”電商黃金周運輸服務。31趟始發高鐵動車組列車加盟快遞服務,包裹搭載也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早上空載運行的檢測車,另一種為利用高鐵未售罄車票的空余車廂。

  方向覆蓋北京南站至濟南西、大連北、合肥南、瀋陽、哈爾濱西、長春、杭州東、上海虹橋、南京南等方向高鐵列車;北京西站至漢口、西安北、長沙南、太原南、廣州南、鄭州東等方向高鐵列車;天津西站至哈爾濱西、西安北等方向高鐵列車。其中北京南至濟南西站的動檢車是第一次服務高鐵快運,在“雙十一”電商黃金周以後將長期開展此項業務。

  同時,北京鐵路局京鐵物流中心針對電商企業物流需求,每日在京廣、京滬、京九等幹線上,開行4列時速160公里的電商班列,並將列車編組提高至17輛,為電商企業提供“一日達”運輸服務。預計電商黃金週期間京鐵物流中心電商貨物發送量將達到9500噸左右,北京鐵路局預留充足的備用車,充分滿足電商企業的需求。(記者 王薇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原標題:北京始發31趟高鐵加盟送快遞 利用檢測車和未售空車廂配送

標簽:雙十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