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10+3領導人會議 強調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

2017-11-15 00:53: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當地時間11月1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菲律賓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李克強表示,構建東亞經濟共同體是10+3合作的戰略目標之一,中方期待本次會議進一步凝聚共識,傳遞堅定支持區域一體化、推動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的積極信號。

  今年是10+3合作啟動20週年,李克強總理與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本次會議。20年來,10+3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領域逐步拓展,成為亞洲地區架構最完善、成果最顯著的合作機制之一,也是建設東亞共同體、推進東亞合作的主渠道。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當前,世界經濟走勢向好,全球貿易止跌回升,中日、中韓關係出現改善勢頭,這些都給10+3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但同時世界經濟可以説是乍暖還寒,而且冷熱不均,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的傾向抬頭,熱點地區問題此起彼伏,這也給我們帶來挑戰。期待本次會議凝聚共識,傳遞我們堅定支持區域發展一體化,推動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的積極信號,以造福地區人民,也有利於世界。”

  李克強指出,中方主張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要秉持“一個宗旨”,即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實現融合發展和共同發展;堅持“兩個原則”,即堅持東盟的中心地位,堅持協商一致、開放包容、照顧各方舒適度的“東盟方式”;推進“三個層面合作”,即以10+3合作為主渠道,以東盟與中、日、韓三組10+1合作為基礎,以中日韓、瀾滄江-湄公河、東盟東部增長區等次區域合作為有益補充,使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始終走在健康、穩定、可持續的道路上。

  李克強提出,各方應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提高服務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水準。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建立東亞大通關合作機制,加強海關合作,為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營造良好環境。擴大産能和投資合作,打造互利共贏的産業鏈。拓展三方合作空間。共建“10+3中小企業服務聯盟”。

  李克強指出,要加強基礎設施合作,構建互聯互通網絡,共同探討制定“東亞互聯互通總體規劃”,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建設地區金融安全網,充分發揮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作用。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合作,進一步加強旅遊合作,營造便捷、安全、舒適的旅行環境。

  與會領導人表示,願以10+3合作20週年為新契機,著眼長遠規劃,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為應對保護主義抬頭和逆全球化的趨勢,確保地區經濟發展有穩定的預期,10+3加強金融合作顯得尤為重要,特別是要更好發揮清邁倡議多邊機製作用和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的作用。”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發言中説,“自從1997年我們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而開啟合作以來,10+3就顯示出我們之間的團結合作。今天10+3有必要將合作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傾向等各種風險挑戰。”

  與會領導人歡迎中方為推動10+3合作提出的倡議,表示願加強機制建設,提升合作水準,擴大基礎設施、貿易投資、金融、科技創新、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打造全方位互聯互通,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

  當天的會議通過了成果文件《10+3領導人關於糧食安全合作的聲明》和《關於10+3合作20週年的馬尼拉宣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