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中國問題專家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提出的東亞合作倡議

2017-11-15 17:58: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凱、瑪琪爾):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14日晚間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閉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出席了第20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第12次東亞峰會等會議,就中國-東盟合作和東亞地區合作提出多項倡議。15日,菲律賓外交關係委員會副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阿倫·呂貝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提出的諸多倡議是此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一大亮點,將會大大推動中國-東盟的雙邊關係與合作以及東亞地區的多邊合作。

  在第20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提出將2013年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升級為“3+X合作框架”,構建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合作為支撐的合作新框架。對此,呂貝納表示,新框架的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與東盟共同體的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相契合,有利於雙方發展規劃和合作領域的對接;而X更是為中國-東盟合作提供了無限的可能,將推動雙方關係進一步向深度和廣度發展。他説,“(3表示)中方的思路是,如果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對未來有相同的憧憬,那麼更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把雙方的發展規劃和合作領域對接起來。而X表示中國希望與東盟國家有盡可能多的合作機制和倡議,從而給雙方關係的發展提供無限的可能。”

  中國與東盟宣佈正式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是此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的又一成果。同時,在第12屆東亞峰會上,李克強也再次強調,中國將堅定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呂貝納認為,中方的這兩個舉動體現了對南海問題的重視,有利於中國-東盟雙方妥善處理海上問題。他説,“對於中國和東盟雙方來説都是一個積極的成果。這不僅反映了雙方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的願望,也説明雙方都有意願將處理爭議問題的行為準則進一步制度化,落實到文字。這最終將有助於減少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而中國總理就南海問題又做出明確的表態,我認為,這是對中方立場的一個強化,我相信東盟國家也會對此作出積極回應。”

  在第20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還提出希望各方共同推動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造福地區國家人民,也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對此,呂貝納表示,在西方出現反全球化現象的背景下,李總理的上述表態顯示出了中國的擔當。而正如李總理所説,東亞地區也必將受益於經濟共同體的建設。呂貝納説,“中國一直致力於推動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特別是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共同打造了雙方自由貿易區的升級版,中國也一直在大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談判。與推動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一樣,所有這些措施都會使東亞地區顯現出更大的活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