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任賢良: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突出創新性展示普惠性增強國際性

2017-11-16 16:18: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今日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介紹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本屆大會的主題是“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我想請問主辦方,設置這樣的主題有何用意,能否簡單介紹中國的數字經濟目前發展的整體情況。圍繞這樣的主題,今年的大會將會呈現哪些區別於往年的內容,大會上有沒有什麼新的合作項目值得期待?

  任賢良: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大家知道,去年G20峰會的時候,由中國主導、各國領導人共同簽署的《G20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是全球首個由多國領導人共同簽署的數字經濟的文件,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高度關注。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發表致辭時,專門提出了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提出要同世界各國人民一起構建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

  大家知道,中國從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聯網,二十多年的時間,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互聯網大國,數字經濟成為我們最亮麗的一道風景。我們這些年數字經濟的發展可以説異軍突起,帶動了整個經濟的創新發展。我們2016年的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2.4萬億,佔GDP的比重達到30.1%,電子商務的交易額達到了26萬億。網絡零售年均增長30%,中國的網民達到7.5億。剛剛過去的“雙十一”,今年的阿裡巴巴和京東又創造了新紀錄,今年阿裡巴巴“雙十一”天貓網上銷售成交額達到1682億,京東集團成交額達到1271億,在全球領先。

  我們今年大會的亮點,一是突出創新性,增設了“互聯網前沿技術”的板塊,聚焦全球互聯網未來新趨勢,設計了人工智能、共享經濟等前沿的議題。二是展示了普惠性,增設了“互聯網與社會”板塊,結合聯合國2030年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關注互聯網在扶貧減災、保護文化等方面的應用,彰顯了我們中國作為網絡大國的責任擔當。三是增強了國際性,引入了全球移動通訊協會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等專業性的國際組織協同辦會,提升大會的國際參與度。特別是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去年,我們在第三屆大會上第一次發佈,今年是第二次,應當説今年全世界的互聯網企業,還有創新企業報名踴躍,大家非常看重世界互聯網大會這個平臺。我們從全世界徵集到近千項科技成果,在烏鎮峰會上將從中選出最具發展前沿、最具創新性的成果進行發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