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學者:李克強總理訪菲有助於保持兩國關係的良好態勢

2017-11-16 18:19: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劉凱、瑪琪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結束了對菲律賓的正式訪問回國。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 皮特羅當天在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專訪時表示,李克強總理此次訪菲非常成功,不僅有助於保持目前兩國關係的良好態勢,也將進一步推動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

  皮特羅表示,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菲律賓有一點讓他印象深刻,就是無論在行前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還是在與菲律賓多位領導人的會見時,他都談到了菲中友好交往的悠久歷史。皮特羅認為,這反映出中方對於歷史上兩國友好關係的珍視,也體現了友好交往的歷史對於菲中關係的重要性。皮特羅説:“從菲中友好交往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出,兩國關係總體是和諧的,並不存在根本的衝突或者仇恨。兩國歷史上友好的民間交往、文化交流和貿易往來,是菲中關係在現在和未來取得發展的重要基礎。”

  皮特羅指出,菲中關係在最近幾年遭遇過一段困難時期,但是現在已經實現轉圜,兩國領導人互動頻繁,雙方各領域的合作也在飛速發展。李克強總理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共同會見記者時説,要把中菲之間失去的時間找回來。皮特羅表示,這句話讓他非常感動。同時他認為,菲中可以把兩國關係的那段波動視為一個有益的經歷。他説,“鄰裡之間有矛盾其實是正常的。但是通過李總理此次訪菲,我認為中方再次向菲方傳達了一個信息,那就是矛盾本身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菲中兩國如何從雙邊關係的大局出發來對待矛盾。菲中之間存在一些爭議問題,大家並沒有説這些問題不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雙方要通過一些創造性的方式,不讓這些問題影響到兩國關係的總體發展。”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菲律賓期間,雙方簽署了14項協議和合作諒解備忘錄。對此,皮特羅表示,在菲中關係與雙方合作已經取得良好勢頭的基礎上,這些成果也進一步展現了中國對菲律賓的友好。同時,中方提供的這些援助都是菲方急需的,菲方可以從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他説,“這些成果進一步營造了(菲中關係)積極友好的氛圍,菲方也希望能夠更好地抓住這個勢頭。我認為,中方在基礎設施、金融融資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對菲律賓來説都是很有價值的,能夠真正地幫助到我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