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展現中國之變,觸摸未來之光

2017-12-02 17:18:54|來源:南方網|編輯:王濤

  江南水鄉,智慧烏鎮。明天,以“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將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來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共1500位嘉賓將齊聚這個千年小鎮,共享“中國紅利”、共治“世界網事”,並借助這一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向世界展現中國之變,讓世人觸摸未來之光。

  小城烏鎮,夢中江南。從“互通互聯 共享共治”到“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從“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到“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烏鎮峰會主題一年比一年深化,凸顯出濃濃的“中國擔當”。經歷了發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聯網化”的洗禮,烏鎮這個千年小鎮也越來越以自信的姿態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

  風從烏鎮來,網促世界興。接入世界互聯網23年來,網民數量迅猛增長,網絡空間法治化快速推進,互聯網國際話語權日益提升,固定頻寬已覆蓋到了全國所有城市、鄉鎮和95%的行政村,中國已經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比如剛剛過去的“雙11”電商狂歡,從杭州到東京,從紐約到倫敦,全球225個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就參與其中。從“黃金周”到“雙11”,通過互聯網平台中國經濟正在聯動世界發展。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最近Uber、Equifax以及HBO等公司紛紛披露遭到駭客攻擊,也再次表明網絡安全已經成為了人們首要關心的重要問題之一。有專家也估計,網絡犯罪在2016年給全球經濟造成了4500億美元損失。只有建立互聯網新秩序,建立共同遵守的公約,才能保障互聯網安全、健康、有序發展。

  “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既是網絡空間大國,也是網絡空間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就曾引起廣泛共鳴。國際輿論積極評價,“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發展網信事業,全球競相發力;建設網絡強國,我們揚帆遠航。2017年3月1日,我國發佈《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指出國際社會應攜起手來,加強對話交流,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穩定與繁榮,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説:全世界都在睜大眼睛看向中國方案。相信即將拉開帷幕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能夠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提速網絡強國,造福全人類。(南方網秦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