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字:烏鎮樣本折射世界新道路

2017-12-03 11:13:55|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瑞芳

  中國青年網烏鎮12月3日電(記者 吳楚 盧冠瓊 陳琛 宋繼祥)從首都北京到水鄉烏鎮,連日來世界舞臺的聚光燈篤篤定定對焦新時代的中國;從“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到“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探索治理新方案、擘畫人類新藍圖從未止步。 

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迎來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吳楚 攝 

  未來美好世界是怎樣一番景象?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這樣的答案: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 

  這樣的美好世界,在中國一隅烏鎮,能尋覓發軔蹤跡;這樣的美好世界,惟插上“互聯網+”翅膀,方得真正實現…… 

  封喉“黑天鵝”的數字利劍:遠離恐懼、普遍安全 

  “今天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同時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也前所未有。”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時,這樣犀利破題。 

  最大的恐懼,莫過於未知。最棘手的問題,往往是突然飛起黑天鵝。環顧世界,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今天,全球化、氣候變化、難民等問題存在巨大的“黑天鵝”風險。地緣政治因素錯綜交織,世界正處於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之中。而互聯網作為聯接世界的發動機,處於變革的漩渦之中,更加速著某些“黑天鵝”的鼓翅頻率。 

  “從世界範圍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日益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國防等領域傳導滲透。”互聯網不再僅僅是信息的高速通道,網信事業的前進步伐開始與億萬人民的工作生活、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息息相關。 

12月2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開幕。宋繼祥 攝 

  世界需要封喉“黑天鵝”,世界也在期待“領頭雁”。從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為世界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到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強調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再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強調以6個“加快”建設網絡強國……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深刻精闢的論斷,一整套著眼長遠的佈局,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為網絡強國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 

  四年來,世界互聯網大會每年都要聚焦安全話題,每屆都會關心安全現狀,每次都能推出安全舉措。今年峰會除了圍繞數字經濟、前沿技術、互聯網與社會、網絡空間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大板塊進行二十場論壇交流之外,同期舉辦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更是突出展示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網絡安全、新興獨角獸等領域全球範圍的互聯網新技術、新成果,為有效應對數字時代的“黑天鵝”提供新路徑。 

傍晚,烏鎮景區內,前來參觀的客人在店內用餐,窗外河面上一艘蓬船劃過。宋繼祥 攝 

  從結繩記事到0101的演算法,數字釋放人類的潛能,是人類飛速進化的助推器。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徽標就像“101……101”這串字符,“101”還像烏鎮一艘艘篷船。只不過,這已不是受古老樵夫牽引的“死木頭”,順著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東風,這裡的蓬船已經裝上了北斗系統,木檐下飛躍的無形數字洪流,將指引著它保衛著烏鎮的寧靜,更守護著世界網絡的平安。 

  狙擊“灰犀牛”的數字矩陣:遠離貧困、共同繁榮 

  一千年前,貫通南北浩蕩奔騰的大運河,造就了烏鎮的富庶繁華;一千年後,這個借助互聯網再次騰飛的江南小鎮,成為通“網”世界的窗口,給人類繁榮帶來了新的未來和期待。 

  狙擊因病返貧、因病致貧等發展過程中的“灰犀牛”,消除因教育資源不平衡帶來的“寒門難再出貴子”等社會擔憂,保障13億多中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互聯網+”當仁不讓。 

第四屆烏鎮互聯網大會之光博覽會現場, 互聯網醫院在線診療平臺“微醫”引人駐足。宋繼祥 攝 

  2017年,擁有2400余家知名醫院、7200組專家團隊、26萬名醫生的“烏鎮互聯網遠程問診平臺”,被引入位於羅霄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江西定南縣,建立起集體檢、互聯網問診、智慧藥房于一體的互聯網醫院服務中心。定南縣以第一人民醫院為主體,建立縣域醫療共同體,形成分級診療格局,實現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康復回基層”的目標,切實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羅霄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跨江西、湖南兩省,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大部分縣屬於原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和中央蘇區範圍,是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主戰場之一。而烏鎮互聯網醫院的樣本折射,是數字改變中國的縮影,更是中國網絡扶貧輝煌成就的一個縮影。 

  消除貧困,實現共同富裕,這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更是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不忘初心,馳而不息。創新發展,提升質效。網絡扶貧,成為了決勝全面小康的新杠桿。 

  2016年10月,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實施網絡扶貧行動,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扶貧工作隨時隨地、四通八達,讓貧困地區群眾在互聯網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網絡扶貧行動計劃》。 

  過去,“要想富,先修路”,現在“要想富,先通網”。互聯網架起了信息高速公路,隨著電信普遍服務深入實施,寬頻進村,信息入戶,填補了城鄉“數字鴻溝”,為貧困群眾打開了聯接世界的新窗口…… 

  風從烏鎮起,網助世界興。12月4日,《共享紅利:互聯網精準扶貧》論壇將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舉行,總結經驗、凝聚共識,為世界共同繁榮提供更多中國方案。 

  擁抱“藍海豚”的數字源流:遠離封閉、開放包容 

  很難找到比海豚更嚮往海洋的生物,即便你把它的雙眼蒙上、把水攪渾,海豚依然可以衝破枷鎖,在水中徜徉。內心深處對海洋的嚮往,給了它打破封閉的賦能。而對於人類而言,互聯網就是屬於自己的那片新海。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曾這樣説。 

  只有遠離封閉,共享開放,才能擁抱屬於自己的藍色大海的傳説。 

第四屆烏鎮互聯網大會之光博覽會現場,阿裏雲大數據平臺吸引人們關注。宋繼祥 攝 

  《烏鎮“互聯網小鎮”建設實施方案》中寫道,要讓烏鎮成為“信息時代中世界互聯網的一極”“讓創新的互聯網信息之流穿越烏鎮向世界各方奔騰”。 

  沒錯,烏鎮的水是嚮往大海的,這裡距離杭州灣不過百里,樓巷下流過的水,看似平靜,但內心都有一個“海洋夢”。而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給了烏鎮新的圓夢合力。如今,順著船舫檐下的水網,一根根網線帶著數據流從這裡奔涌向屬於互聯網的藍海,圓了烏鎮的夢想,更以海豚般的集群效應影響著世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重申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作為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舉行的一場重要的國際會議,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治網主張,聚焦“數字經濟”,強調“開放共享”,積極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臺。 

第四屆烏鎮互聯網大會之光博覽會現場。宋繼祥 攝 

  參會的1500位嘉賓來自世界五大洲;411家國內外企業參展互聯網之光博覽會;32家國際組織作為主辦單位,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國際電信聯盟、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等作為協辦單位;德國SAP、卡巴斯基實驗室等海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參展…… 

  本屆大會進一步拓展了“開門辦會”的深度和廣度,隨著烏鎮搖櫓震起的數字漣漪,一個開放的中國激進著自己,更激蕩著世界。 

  棲息“金鳳凰”的數字梧桐:山清水秀、清潔美麗 

  槳聲欸乃、白墻黛瓦的烏鎮,如今可以説是一張最典雅的中國名片,潺潺流水訴説著古老與現代交織的中國故事。 

  誰能知道,變化也僅僅就是幾十年間的事,尤其是烏鎮被確定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之後的事。 

  “從前的烏鎮,可沒有現在這樣漂亮,水也沒有如今這樣乾淨!”在烏鎮土生土長、當了十幾年司機的辜師傅告訴中國青年網記者。“我們小的時候,大小便都是直接往水裏倒的,哪像現在這樣乾淨,保護得這麼好!”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説到過去,又自豪地提起現在。 

12月2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志願者“小梧桐”在會場服務。宋繼祥 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是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就提出的論斷,如今已寫入十九大報告,成為建設“美麗中國”的指南。 

  據不完全統計,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6年,就至少先後5次到烏鎮調研,每次都反復強調要保護好烏鎮這一歷史文化遺産,強調必須解決好烏鎮面臨的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文化保護之間的矛盾。 

  參與古鎮保護與開發的工作人員每回憶起總書記視察烏鎮的一次次場景,都會動情地説,沒有總書記的高瞻遠矚、良苦用心,這個古老小鎮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生機和活力。 

  更耐人尋味的是,在第四次産業革命浪潮下,潔凈美麗,指的不僅是線下的實體空間,也包括線上的互聯網空間。 

12月2日,天貓無人超市亮相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宋繼祥 攝 

  “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倡議,從中國江南水鄉傳出,為國際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奠定了互聯網國際合作的基石,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贊同,已經成為全球共識。 

  “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又一年烏鎮時間開啟,高朋滿座,共話“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梧桐生高岡,亭亭臨紫霄。數字梧桐樹,何年作鳳鳴。 

  數字,如同無形的水流從烏鎮木檐下的光纜中匯入大江及至大海,蒸騰雲端,惠及世界; 

  互聯網+,讓不充分的發展更充分,讓不均衡的發展更均衡,讓全人類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夢想早日實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