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市場和經濟信息司司長:農産品電商是實現特色農産品價值的最好方式

2017-12-04 12:08: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okqB6ACUulAAAAAAAAAAA417.1000x667

  中國農業部市場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發言 攝影:鄧晨曦

  國際在線消息:12月4日,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通安廳舉行“共享紅利:互聯網精準扶貧”分論壇。在對話環節,農業部市場和經濟信息司唐珂司長向大家介紹了農業部推動互聯網精準扶貧的工作情況。唐珂表示,大力發展農産品電商,農産品電商是把貧困地區、偏遠地區的優質特色、綠色生態的農産品,實現價值的一個最好的方式。

  唐珂:

  互聯網在農業領域的應用非常廣泛,物聯網、大數據、電子商務等等,具體到精準扶貧,結合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農業部主要做了,並且將繼續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今年是在10個省開展推進,並且我們把這項工程作為現在農業發展的重大基礎性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信息進村入戶就是在全國58萬行政村每一個村建一個益農信息社,益農信息社對接各種資源,包括便民服務、電子商務、培訓體驗等等,把所有的行政村通過網絡連接起來,連成一張大網,最終是修通、修好農村的信息高速公路。

  第二、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前提下,狠抓特色産業的發展,特別是特色産業的扶貧是我們農業部的重點任務,特色産業對於偏遠地區、貧困地區農民的增收脫貧攻堅有很重大的意義。今年我們中央1號文件提出的任務,大力建設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在今年年底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之前,我們會公佈第一批60多個高標準建設的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這是相對於特色農産品專門聚焦,從品牌建設,從電商的物流到品質安全,到農民增收方方面面的優勢區是我們今年建設的一個重點任務。

  第三、大力發展農産品電商,農産品電商是把貧困地區、偏遠地區的優質特色、綠色生態的農産品,實現價值的一個最好的方式,包括我們跟商務部聯合實施農産品出村的工程,也包括支持大型電商平臺開展扶貧的專項工作,包括以電商為龍頭,帶動農村的雙創,農村雙創這兩年發展勢頭很猛,去年有700萬人回鄉返鄉創業,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産值達到了5700億人民幣,也包括我們建設農業特色的互聯網小鎮,還包括我們組織開展大規模的農民手機應用技能的培訓,我們有一個統計,特色産業對脫貧的貢獻率從2012年的52%,上升到2016年的68%。其中互聯網+精準扶貧的比重,從2012年的11%,大幅度上升到2016年的百分之二十九點幾,所以這方面的貢獻還是蠻大的。

  最後一個方面,我們搭建平臺、宣傳典型、評選先進、推廣經驗,能夠搭各種平臺。我們上個月在蘇州舉辦了首屆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汪洋同志親自出席,我們利用這種平臺宣傳我們農村脫貧扶貧攻堅各方面的典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