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信息技術革命對國際關係和大國外交意義深刻

2017-12-04 22:27: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為論壇現場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張斯路 鄧晨曦):以網絡空間新型大國關係為主題的互聯網國際高端智庫論壇,今天(4日)下午在烏鎮舉行。在外交政策領域頗具影響力的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楊潔勉發言表示,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革命對於當前的國際關係以及大國外交都有深刻的戰略意義。

  楊潔勉表示,當前,國際形勢發生了大變革及大調整,大國始終是最活躍、最重要的因素,中國與世界各國合作,希望打造新型的國際大國關係,並且一道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説,從這個角度上來看,我們必須從歷史的角度,並且從時和勢的角度去理解、分析這種關係。機會和挑戰始終是相伴而生的,而我們的人類社會一方面逐漸地走向一體化,但同時也在朝著多元化、多樣化、群體化甚至碎片化的方向發展。

  楊潔勉説,大國需要增加自己的前瞻性思維,要展現出擔當並且要有行動。我們需要政界、商界和學界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在當今,政治、科學技術以及經濟一體化程度越來越高,各界人士需要進一步突破界限,以形成越界的思維模式。

  楊潔勉表示,烏鎮互聯網大會現在也在邀請各界的人士,就像達沃斯論壇一樣,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烏鎮互聯網大會將會成為一個重要的平臺,也希望能夠實現我們期待的結果。所以我們在推動技術發展的同時,也要更多地考慮道德、人性以及預防性的思維,從而使我們能夠用技術更好地為人類服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