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新一代人工智能最大的特點是如何從數據中學習

2017-12-04 17:48: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李培根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李培根發言 攝影:鄧晨曦

  國際在線消息:12月4日,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通安廳舉行“前沿技術領域科學家高峰對話”分論壇。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李培根在發言中表示,中國正在推進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最大的特點是如何從數據中學習。

  李培根:

  中國正在推進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最大的特點是如何從數據中學習。在製造業中應用很廣泛,比如海爾COSMO的平臺,這裡有如何利用群體智慧的問題,即把碎片化的大家的主意、想法收集起來,然後進行創新設計。未來人工智能在製造業中的應用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裝備中也有大量的例子,這是很普通的注塑機,注塑機會變得越來越聰明,做過的工藝案例可以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推理,包括一些數據採集,實時數據採集等等,進行機器學習。應該講在裝備中這是人工智能初步的應用,肯定不是很複雜。但是未來空間很大。

  關於數據學習有一個很好的例子是來自於谷歌,DeepMind把谷歌數據中心總體電力耗電量減少了15%,收集了其中幾千個感測器大量數據,把這些數據通過深度學習。節能的問題太複雜了,我們沒有辦法通過建立數據模型去解決,只有通過深度學習發現數據關聯然後做相應的控制,所以建立一個通用的公式去優化它是不可能的,這個模型找不到。以後對於企業生産應用,這些技術都可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