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賢良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共享紅利:互聯網精準扶貧”論壇上致辭(全文)

2017-12-04 08:44: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共享紅利:互聯網精準扶貧”論壇上的致辭

         (2017年12月4日上午)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 任賢良

  尊敬的斯瓦名·瓦格列先生,

  劉永富主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與各位相聚在美麗的水鄉——烏鎮。我謹代表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向參加論壇的中外嘉賓和朋友們表示誠摯的歡迎!

  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權利。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的發展目標。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精準扶貧戰略思想,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黨的十九大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要求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兌現我們黨對全體人民和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

  女士們,先生們: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逐步構建了省市縣鄉村五級一起抓扶貧的大扶貧格局,堅持抓六個精準,即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確保各項政策落到扶貧對象身上。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先生高度肯定中國減貧成效,認為中國的減貧脫貧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女士們,先生們: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人們的生産生活,也為消除貧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實施網絡扶貧行動,充分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裏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統籌實施網絡扶貧行動,深入推進網絡覆蓋、農村電商、網絡扶智、信息服務、網絡公益五大工程,取得明顯成效。目前,全國貧困村寬頻的覆蓋率已經達到了86%,農村電商有效幫助貧困地區農民增收致富,全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從五年前的25%上升到90%,越來越多貧困地區的孩子通過互聯網學習、成長。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基本建立,有效支撐脫真貧、真脫貧。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網絡公益扶貧聯盟,匯聚社會力量,構建起人人參與的網絡扶貧大格局。

  當然,我們必須看到,中國脫貧攻堅任務仍然十分艱巨。從總量看,到2016年底,全國貧困人口還有4300多萬,要實現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每年仍需減貧1100多萬人。從結構看,現有貧困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和群眾,比如四川省涼山州、雲南省怒江州、甘肅省臨夏州等地區,一會我們將啟動互聯網企業與深度貧困地區的結對幫扶活動,就是要聚力攻克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任務。

  潮涌催人進,風正好揚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共同交流網絡扶貧經驗,與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為實現在全世界範圍內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共同努力。

  最後,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