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引起與會中外嘉賓熱烈反響

2017-12-04 01:34:0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杭州12月3日電 題: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習近平主席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引起與會中外嘉賓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山明水凈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世界互聯網又一次進入了烏鎮時間。

  “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在與會中外嘉賓中引起熱烈反響。

  中國理念,為世界提供新路徑

  “‘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習近平主席以‘四個共同’簡明、通俗、扼要地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瞭路徑,這是對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論述的豐富和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説。

  “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在賀信中,習近平主席對世界互聯網發展形勢的深刻洞悉和判斷,獲得了中外與會嘉賓、業內人士的高度認同。

  “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超過22萬億元人民幣,總量躍居全球第二,佔GDP比重超過30%。”聽完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學成深有感觸地説:“我們看到,互聯網自身的發展正在改造整個傳統産業,我們迎來了數字、數據、信息技術的新時代,跟經濟、社會、治理等方方面面深度融合,伴隨著物聯網、人工智能的發展,技術對傳統領域的改革正在加速。”

  互聯網在飛速發展的同時,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作出判斷,“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

  對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副執行主任法圖瑪塔·恩達耶説:“過去幾年間,中國在互聯網治理上提出‘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等理念在國際社會逐漸深入人心,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也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在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關鍵時刻,沒有人可以旁觀,大家應該攜手,共同應對挑戰,共享成果。”

  中國經驗,為世界注入新活力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前來參會的英國PA圖像常務董事斯蒂芬·芒迪,在烏鎮欣喜地看到了數字經濟給中國帶來的巨大變化。“20年前我曾經來過中國,現在已經很難辨認出過去的痕跡。最有趣的是,我看到如今數字經濟在中國已經成為一種日常生活,並越來越多地觸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斯蒂芬·芒迪説。

  從移動支付、電子商務,到共享單車、快遞送餐……數字經濟、共享經濟不僅為中國百姓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也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美團點評CEO王興説,我們確實感受到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所煥發出的新活力,感受到新舊動能的接續轉換。這是新時代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領先經驗,對全球經濟發展也非常有借鑒意義。

  “從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中我看到中國發展數字經濟和共享經濟的決心和舉措,令人振奮。”Airbnb愛彼迎聯合創始人、首席戰略官及中國區主席內森·布萊查奇克説,中國從國家領導人到各級政府所持有的這種開放和扶持的態度,鼓勵了互聯網及數字經濟行業和企業的積極創新,使得中國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也增強了我們加大在華投資信心,為我們深耕中國市場提供了機遇和保障。

  “習近平主席説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這對我們既是機遇,也是責任。”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劉烈宏説,我們希望企業之間能夠聯合起來建立行業自律規範,推動數字經濟法律法規建設和完善,為打造支撐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共同努力。

  “作為原創的共享經濟模式,摩拜單車目前已進入全球12個國家、200個城市,展現了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創新活力。正是得益於國內開放、包容的政策環境,我們才能夠根植國內,走向世界。”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説:“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為我們今後的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共享經濟已經成為未來全球經濟增長點,我們將抓住這一機遇,讓更多人加入簡約、綠色、低碳的出行生活方式,享受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便利。”

  中國願景,為世界擘畫新藍圖

  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秦安説:“要實現這一美好願景,我們必須理解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把握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才能讓更多人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擁有更多獲得感。”

  中國的願景,也是世界的希望。

  “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之後,我們希望泰國能沿著數字‘絲綢之路’,與中國一道共享互聯網發展的成果和幸福。”泰國立法會秘書長萬洛比埃·翁哥歐對此充滿信心。

  塞爾維亞貿易旅遊與通信部國務秘書塔提亞娜·馬迪奇表示,我們相信這是全球網絡空間政策新的開始,所有的國家都要參與其中才能夠實現共同的利益,才能更加有效、安全和公平地利用新技術革命所帶來的成果。

  “今天的互聯網企業是時代的寵兒。互聯網企業從未遇到過如此機遇,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擔當起從未遇到過的巨大責任。”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呼籲,我們要共同行動起來,一起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一同進入到新的共享、普惠、綠色的時代。“因為只有這樣,人類社會才會更好、才會更持久、才會更健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