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專家呼籲協商制定全球性打擊網絡犯罪法律文書

2017-12-04 21:03:0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杭州12月4日電(記者魏董華)“網絡犯罪已成為人類面臨的嚴峻威脅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應對,包括制定全球性打擊網絡犯罪法律文書。”4日,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上,來自俄羅斯、南非等國家,以及聯合國、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等機構的專家,共同討論協商促進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國際合作、加強網絡空間法治建設。

  與會中外專家認為,近年來,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日益猖獗,已成為世界公害和全球性挑戰,亟需加強合作應對。

  聯合國網絡犯罪政府專家組主席、南非外交部聯合國司司長道克·馬夏巴尼表示,現在網絡犯罪發展非常快,技術上也越來越複雜。而成員國之間還有爭議,只有國際合作,才能進一步解決網絡犯罪跨國界問題。

  據中國外交部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所調查的網絡犯罪案件中,很多的違法網站和僵屍網絡控制伺服器位於外國特別是網絡資源發達國家,犯罪人員在實施網上敲詐勒索、詐騙、販賣槍支、毒品等各種犯罪中也通常使用跨國互聯網企業提供的郵箱、即時通訊等網絡服務。

  “我們還看到了很多新型的惡意軟體的誕生。數據顯示,我們今年已經經歷了很多利用信息通訊技術造成的犯罪,損失達到了數萬億美元。”俄羅斯外交部新威脅和挑戰司司長羅加喬夫·伊利亞·伊戈列維奇説,網絡領域犯罪數量的增長率比普通的犯罪增長率要高,但現在還沒有全球合作的法律框架。

  “推動打擊網絡犯罪國際合作,特別是制定相關的全球性法律文書,可為各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提供法律基礎。”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徐宏説。

  徐宏表示,全球性打擊網絡犯罪國際公約的制定,將為各國開展相關執法合作、加強能力建設、技術援助等提供有效統一的法律標準,有效補充和加強現有的雙邊和地區合作機制。

  聯合國毒罪辦網絡和新興犯罪首席官員尼爾·沃什表示,聯合國是談判制訂網絡犯罪國際公約最合適的場所,它可確保各國普遍平等參與公約制定,確保公約制定後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執行。

  “在國際合作上,還應建立全球性的網絡犯罪警務合作機制、跨境電子數據獲取的統一規則等。”徐宏説,此外,還應建立管轄權爭議解決機制、公私合作和犯罪預防、履約監督機制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