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燦榮:希望全球治理的貢獻能夠延伸到網絡空間

2017-12-04 23:50: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為論壇現場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張斯路 鄧晨曦):以網絡空間新型大國關係為主題的互聯網國際高端智庫論壇,今天(4日)下午在烏鎮舉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在發言中表示,隨著網絡技術的進步,國家現在已經從有限空間擴展到了無限空間。網絡明顯帶來了方便,也帶來了問題,有問題就要治理。

  金燦榮説,從某種意義上講,網絡既是未來國家間的一個衝突的點,也可能是合作的機會。從中國角度來講,我們非常希望大國在網絡世界當中進行合作,特別是中美合作。我們希望把網絡合作變成未來中美合作的新增長點,所以中國一直提議和美國對話。

  今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了中美元首會晤。中美兩國元首決定建立四個對話平臺,其中之一就是網絡與執法。“所以説從某種意義上講,中美的網絡對話已經開始了”,金燦榮説,如果中美能夠建立起某種共識,對未來網絡治理肯定有好處。就我個人理解,在現實世界的全球治理當中,中美之間有不同,中國參與全球治理很晚,而且中國還是比較強調聯合國的作用,美國是比較強調美國的聯盟體系優先;中國堅持發展優先,美國是安全優先;中國比較強調建立全球夥伴關係,美國的體系裏是美國和美國的盟友優先。 

  金燦榮總結説,“我感覺過去兩年多中國參與全球治理,而且力圖提出一點中國的觀點,不論這個觀點能否實現,但就全球治理來講,有兩個觀點總比一個觀點好,因為大家有比較。”他同時表示,“希望中國的全球治理能帶來一些積極的成果,而且希望現實世界當中的全球治理貢獻能夠延伸到網絡空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