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方宇:現代科技數據和計算已成為任何科技項目或科研工作基本投入要素

2017-12-04 18:19: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廖方宇

  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網信領導小組成員廖方宇發言 攝影:鄧晨曦

  國際在線消息:12月4日,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通安廳舉行“前沿技術領域科學家高峰對話”分論壇。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在發言中表示,當今現代科技數據和計算不僅是支撐手段的問題,已經成為任何一個科技項目或者是科研工作的基本的投入的要素。

  廖方宇説:”當今現代科技數據和計算不僅是支撐手段的問題,已經成為任何一個科技項目或者是科研工作的基本的投入的要素。作為一個科技工作,作為一個科研項目來講,基本投入首先需要有人,沒有人不可能。第二,有各類方法理論,過去靠一張紙一支筆解決了,現在沒有計算不可能,當然還有一系列的大裝置,今年得了諾貝爾獎的引力波的探索,按照文獻報告來講,先不説人,首先有一個好的實驗方法,第二有一個好的實驗設備和裝置,第三有計算和數據能力。只有在這樣的基礎上,才能建立為新的科學發現或者是今後無論哪一個方面的工程的應用和人類生活的應用的基礎。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國科技雲”雖然是為科技工作者特別是一線科學家提供創造。在今後也許能夠在國家相關部門的支持下轉變成為國家各個行業服務的信息化的基礎設施。某種意義來講,科研領域的信息化支持科技創新的工作落後於我們在社會領域信息化支持各類商業活動,我們想通過中國科技雲的建設,更好地趕上科學家或者是時代的要求,有力地支撐中國在今後幾十年中能夠形成真正的科技強國和科技創新性的國家,做更好的基礎性的戰略性的通用性的服務。實現信息化或者是數據和計算、網絡對科技創新的倍增器和放大器的作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