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為“世界網事”貢獻“大智慧”

2017-12-04 19:43:07|來源:西安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為“世界網事”貢獻“大智慧”

  雨  露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3日上午在浙江省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他個人的名義,向大會的召開致以熱烈的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國際機構負責人和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歡迎,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12月4日 人民網)

  科技改變世界,網絡精彩生活。當前人類社會已經進入到了一個萬物互聯的網絡時代,諸如跨境電商、農村電商、物聯網、分享經濟、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金融、智慧設備等等,大量互聯網催生的新産品新業態競相涌現,推動著信息經濟在我國國內生産總值中的佔比不斷攀升。浙江烏鎮這座洋溢著“互聯網+”氣息的千年古鎮,見證了互聯網領域一個又一個奇跡,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靜待著各方嘉賓共商共治“世界網事”。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當前人類社會已經進入到了萬物互聯的網絡時代,中國網絡信息化事業更是創造了令世界驚嘆的奇跡: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1/5。互聯網普及率為54.3%,超過全球平均水準4.6個百分點。此外,我國的移動支付交易規模超過81萬億元,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6萬億元,網絡零售年均增長30%……如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成為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焦點話題之一。

  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但也應看到,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從不斷拉大的信息鴻溝,到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等問題,再到網絡監聽、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全球公害,無不呼喚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挑戰,讓網絡發展更加文明有序、更有生機活力。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出: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相信,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有助於搭建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發出“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智慧”,凝聚全球之力解決互聯網發展帶來一系列問題,放大互聯網紅利。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過去幾年間,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網絡空間體制建設,頻頻在國際場合闡釋中國互聯網治理的立場並積極開展合作。現如今烏鎮互聯網峰會已經成為了全球互聯網界的年度盛事,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相約烏鎮,共話“世界網事”,也必能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不斷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真正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