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46期:南極政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2017-12-06 15:05: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國際問題研究》責任編輯姜胤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宇辰):近日, “雪龍”號極地考察船進入南極,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開始對南極進行科學考察。南極獨有的地理環境以及豐富的自然資源不僅為科學研究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同時也極具戰略價值,南極在國際政治中已經佔據重要地位。過去的幾十年時間裏,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南極實現了持久的和平。但是和平之中卻仍有許多難題還未能解決,這些難題伴隨著時代的發展又衍生出了新問題,使得南極治理不斷面臨著新的挑戰。南極究竟屬於誰?南極具有怎樣的軍事價值以及地緣政治價值?國際社會是如何實現南極和平的?中國又如何參與南極治理? 

  12月3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國際問題研究》責任編輯姜胤安做客國際在線國際研習社,解讀你不了解的南極政治。

  獨特條件使南極在國際政治中處於重要地位

  南極位於地球的最南端,是唯一一個沒有原住民的大洲,其面積排名七大洲第五,有1400萬平方公里土地。姜胤安研究員認為,南極無法忽視的資源優勢、地緣政治中的極大價值以及科學研究價值使得其在國際政治中佔據重要地位。

  南極擁有豐富的淡水資源、生物資源、礦物資源等。全球淡水資源中,以冰蓋、冰川、冰架等形式儲存貯藏在南極的淡水資源佔全球淡水資源的70%以上,這部分資源可以被利用的話將能緩解目前的水資源緊張問題。傳統意義上重要的礦物資源,如鐵、煤資源豐富,而南極潛在石油儲量也高達1000億桶。 

   除了豐富的資源外,南極在地緣政治中也有極大價值。南極半島與南美洲最南端隔海相望,形成德雷克海峽,如果想從大西洋進入太平洋,只有巴拿馬運河、德雷克海峽兩種路線,所以具有重要戰略價值。

   南極具備獨特的磁場,獨特的氣候環境,具有在電磁、衛星、遙感、天文方面的科考價值,而這些科學研究又非常容易轉換到軍事領域,同時,其環境也適合模擬極端條件下的軍事訓練,這些都使得南極被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南極條約》將繼續實現南極長久和平

   1895年挪威人阿蒙森的考察隊登上南極大陸,這是人類第一次登上南極大陸。隨後又有多支探險團隊登上南極大陸,隨著探險家們科考實力增長,相應的國家上也開始在南極尋求自己的利益,到20世紀40年代為止主要有英國、法國、新西蘭、澳大利亞、挪威、智利、阿根廷這7個國家表示在南極擁有主權,這使得這塊冰封萬年的平靜大地籠罩上國際糾紛的陰影。

   由於受戰後世界和平潮流及冷戰影響,國際社會不希望南極成為各個國家爭鬥的場所,1959年12月主要參與南極科考治理的12個國家簽署了《南極條約》,此條約是國際社會治理南極最重要的條約之一,奠定了國際社會共同治理南極的基礎。其提出了科學、和平兩個原則,明確規定南極需保持永久和平,任何軍事設施、軍事行為不能設在南極。姜胤安表示,各國在南極的所有活動幾乎均受到《南極條約》及相關協議約束和管制,得以維持了南極的和平,但其並沒有讓宣佈主權的國家放棄對南極大陸的主權要求,只採取了折中的方式凍結其對南極大陸的主權要求,擱置了爭議。

  由於南極治理主要由南極條約協商國領導,一些未參與南極條約的國家曾提出把南極治理納入聯合國體制之下,認為與太空、深海海底一樣,人類共同財産的原則也適用於南極。但是因各國利益關係糾葛並沒有成功。姜胤安認為,雖然南極治理並沒有納入聯合國治理體制,但是國際社會已形成共識,南極不是某一國傢俬産,是人類共同財産。

  之後國際社會開始逐漸關注環境及資源保護方面議題,1991年南極條約協商國簽署里程碑式條約《關於環境保護的南極條約議定書》,議定書為保護南極大陸及附近地區的生態環境免遭破壞制定了嚴格的保護措施,其中包括在今後50年內,禁止在南極地區進行一切商業性礦産資源開發活動等。對此姜胤安認為,該議定書是人類為保護地球自然環境作出的一個理智的決定,是和平利用南極的一大進步。

  姜胤安對南極政治的未來非常樂觀,認為未來國際社會將會繼續堅持南極條約治理體系,在面對具體問題時,通過各國通過協商、立法等形式達成共識,查漏補缺豐富南極條約治理體系。

  中國積極參與南極治理 堅持南極條約精神

  由於中國在建國後百廢待興,並沒有立即參與南極治理,直到改革開放後,中國發展取得一定成績,在1983年成為南極條約締約國,1985年成為南極條約協商國之一,開始積極參與南極治理與科考,從1984年第一次組織南極科考,到1985年建立第一個科考站長城站,30多年間中國南極科考發展迅速、成果不凡,即將建立第五座科考站,用於科考的雪龍號綜合科考船也屬世界先進。

  2017年北京召開的南極協商國會議上,張高麗提出堅持以和平方式利用南極,堅持遵守南極條約體系,堅持平等協商互利共贏,堅持保護南極自然環境等幾點倡議。姜胤安認為,這體現了我國參與南極治理的主張,堅持南極條約精神,不尋求獨有利益,和大多數南極條約締約國立場相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