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南南人權論壇”在京開幕 聚焦南南人權發展新機遇

2017-12-07 17:26: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劉倡、張國成):12月7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辦的首屆“南南人權論壇”在北京開幕,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官員、學者等300余人出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強調全球人權事業發展離不開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努力,希望國際社會本著公正、公平、開放、包容的精神,尊重並反映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意願,促進發展中國家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人權,實現全人類共同繁榮發展。

  本次論壇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南南人權發展的新機遇”為主題。蘇里南外交部長伊爾蒂茨·德波拉·波拉克-拜赫勒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南南人權論壇為南南國家的發展與合作提供了契機,發展中國家可以借此平臺就涉及當今人權的方方面面發表自己的看法,表達自己的關切,從而更好地推動合作,“本次論壇恰逢其時,因為它讓我們有機會把觀點相似國家和專家聚集一堂。可以説,我們進入了人權事業新時代的一個關鍵節點。我相信這種南南合作的方式會讓我們更好地找到恰當的方法,確保我們能夠以不偏不倚、公正客觀的角度來看待和處理人權問題。與此同時,(該論壇還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進行建設性對話(的平臺),這對於每一個國家和每一個國家的人民享有固有的發展權來説非常關鍵。”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中心主任湯姆·茨瓦特表示,他關注了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做的報告,中國在過去五年取得了矚目成就,中國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這個新時代中有一個領域非常突出,就是人權領域,中國在人權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包括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通過的全面依法治國的決議。這個決議通過的速度很快,而且讓人非常信服。與此同時,中國人民平均的預期壽命也增加了1.5歲,達到了現在的76.5歲。中國在人權問題上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茨瓦特同時表示,中國的人權發展不僅局限于國內,在國際領域也作出了自己的突出貢獻,“在過去的五年中,中國正在發揮著更大的作用,建立一個更加公正和諧的國際秩序,這個國際秩序就包括國際人權體系。習主席(在今年初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演講中)指出,(全球治理體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足的問題,需要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式解決。(我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包括許多領域,包括所有人的聲音都要得到傾聽,不僅僅是北方發達國家,我們需要汲取所有國家和各個社會的智慧和知識,特別是南方國家的智慧和知識。”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展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薩德·阿爾法拉吉表示,南南國家在發展領域合作前景廣闊,期待各方在本次論壇能夠達成廣泛共識,“在發展領域,南南國家之間的合作機遇眾多,對於很多發展中國家而言,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資源渠道,而且不像傳統的發展援助那樣有各種附加條件。南南合作可以幫助發展中國家以創新的方式實現人的發展,充分實現發展權。”

  本次論壇為期兩天,下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推進全球人權治理”、“包容性發展與南南人權的實現”、“南南國家教育權的保障”、“南南國家減貧及糧食權的保障”、“南南國家健康權的保障”、“中國與南南合作:對推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的重要作用”等六個分論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